台糖屏東毛豆區旁種電 屏科大:衝擊黑鳶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糖屏東毛豆區旁種電 屏科大:衝擊黑鳶生態

2020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03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公司「農電共生」計畫,要在屏東鹽埔鄉毛豆區旁設示範區,除了毛豆是台灣綠金受爭議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毛豆區是黑鳶覓食棲地,台糖應審慎評估生態衝擊。

台糖的「農電共生計畫」規畫在鹽埔鄉的彭厝農場毛豆區旁,以2公頃多做為光電板專案計畫示範區,並傳出未來台糖要在毛豆區種光電,光電板下種毛豆,由於毛豆連三年出口金額破8000萬美元,是台灣的「綠金」,遭毛豆農反對。

今(13日)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所也表示,彭厝農場也是高屏地區黑鳶重要覓食棲地,當農民整地翻耕時,成群的黑鳶會盤旋在耕耘機後方,伺機捕食被翻出的小動物。

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蔡岱樺表示,期待各單位在考量綠能或開發案時,能夠避開保育類動物出現的熱區,雖然台糖在彭厝農場初期規劃的光電板面積2公頃多,看來似乎不大,但在農地種電風潮下,完整農地也可能會被蠶食鯨吞。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