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廢棄物農地 污染後的土地恐造成食安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追查廢棄物農地 污染後的土地恐造成食安問題

2020年03月23日
公視記者郭志榮 賴冠丞

農地要求乾淨,保持糧食安全,但是台灣不斷有許多農地,被棄置廢棄物,造成種種污染問題。環保團體與政府展開追查,希望減少危害農地的亂象。


彰化芳苑一個廢棄養雞場,鐵架的雞舍裡,充滿不明砂土,還堆了建築廢棄物。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來到彰化芳苑一個廢棄養雞場。從空中望去,鐵架的雞舍裡,充滿不明砂土,旁邊的建築廢棄物,堆的像山一樣高,還有怪手在挖坑。附近農民憂慮廢棄物會帶來污染,卻一直無法解決。環保團體在2018年提出檢舉,政府表示會調查處理,但是廢棄物至今依然堆置,並未清除。

養雞場對面另外一塊農地,是新的污染場址。知名食品大廠生產後的食品污泥,被棄置在此,經過彰化縣警察局芳苑分局與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聯手追查,從11個違法傾倒地點,追出傾倒的處理業者,移送地檢署進一步釐清案情。


知名食品大廠生產後的食品污泥,被棄置在彰化芳苑這塊土地。

食品污泥案件,反映出企業不斷追求大量生產,卻沒有能力處理廢棄物,造成污染的問題。

台南後壁一片農地上,市府人員和地主一同勘查疑似遭到污染的土地。地主在八年前,和友人一起買下大約5公頃農地,想圓一個田園夢。

地主買下農地後,先租給農民耕種,種植花生和飼料玉米等作物。但是農民種植時發現有問題,一些土地上,玉米長不好,一些土地上,完全光禿禿,作物不生長。


買下農地後,地主先租給農民耕種,但農民發現,有些土地玉米長不好,有的甚至長不出作物。

台南社大黃煥彰與晁瑞光等人,前來農地調查,在土地上發現灰色土質,懷疑遭到污染。透過儀器測試,發現重金屬數據超標。生長不好的玉米田區上,晁瑞光拔起作物,觀察植物根部,說明鎘對植物造成的傷害。

過去這個地區曾發生鉻米污染事件,全區都應該被劃為污染控制場址,但是玉米田區原為工廠用地,不明原因被劃在污染場域外,遺留污染問題。面對農地疑似受到污染,農民和地主都希望能降低損失。台南市政府勘查人員表示,必須等待進一步化驗確認。


台南社大黃煥彰與晁瑞光等人,前來後壁農地調查,在土地上發現灰色土質,懷疑遭到污染。

農地被棄置廢棄物,可能產生食安問題,因為棄置不處理,或棄置後清理,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危害作物,間接影響食用者健康。

政府目前除了積極追查非法棄置案件,更重要的是督促生產業者,將產製的廢棄物,循環回到生產體系,成為有用的原料,不要再棄置農地。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追查廢棄物農地】

03/23(一) 22:00首播
03/2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