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三接天然氣儲槽若爆炸 將是高雄氣爆698倍 中油澄清:不會高壓氣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批三接天然氣儲槽若爆炸 將是高雄氣爆698倍 中油澄清:不會高壓氣爆

2020年05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針對桃園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的公安疑慮,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時代力量立委今(5)日聯手召開記者會指出,若LNG(液化天然氣)儲槽爆炸,最糟情境將危及五萬人,甚至引發區內毒化物工廠複合式災害,規模超越天津大爆炸、高雄氣爆數百倍。呼籲中油全面停工,並做出預防計畫,落實民眾知情權。

對此指控,中油除了回應爆壓影響範圍為204.6公尺,不影響居民外,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章也說明,LNG儲槽不同於化工高壓儲槽,儲槽壓力超過一大氣壓就會排放降壓,不會發生環團擔心的爆炸。中油最新的量化報告也已出爐,並通過勞動部職安署審查。

2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右二)與律師說明影響中油三接最惡劣情境可能影響範圍。攝影:陳文姿

時代立委陳椒華則要求,中油將最新資料送環評差異審查,讓環評委員判斷,不是中油說了算。

環團:三接最惡劣情境為天津大爆炸的182倍

中油三接爭議不斷,除了環境影響審查(環評)過程中的藻礁爭議,近日施工時又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藻礁遭毀損的事件,這次則是公安問題。

台灣重大工業意外防治協會理事長、前行政院災害防救専家諮詢委員蔡嘉一以三接一座16萬公秉的LNG儲槽計算,若內容物全部外洩(最惡劣情境)並產生氣雲爆炸,相當於8萬1000 公噸TNT 炸藥的威力。他以此計算出超壓1psi (磅力/平方英寸)的危害距離約7179公尺,在此範圍內,98%的窗戶都會破裂。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1psi範圍內受影響人數超過5萬人,涵蓋400家以上的工廠,其中25家為第三類毒性化學物工廠。一座LNG儲槽爆炸相當於天津大爆炸的182倍,高雄氣爆的698倍。

潘忠政指出,桃科、環科都在三接的1.5公里範圍內,由於中油沒有揭露資料,這些廠商不知道可能的災害、也沒有應變計畫。雖然2公里範圍內沒有住家,但範圍內有化工廠,一旦引發有毒物質外洩,居民馬上受害。

0505-1

環團指出接一座儲槽爆炸,其1psi超壓當量影響距離 (示意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誰是誰非  立委要求讓環評判斷

陳椒華就此事詢問中油時,3月初得到回覆卻是,在最惡劣情境下擴散範圍最大僅43公尺。如發生爆炸事故,爆壓影響範圍為204.6公尺,皆在觀塘工業區內。對此,潘忠政批中油沿用舊的資料,應重作最惡劣情境作分析。

他批中油不顧附近居民、工廠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補做資料後,應將評估結果及因應對策對地方說明,並通知範圍內廠家。對此,立委邱顯智也強調,人命關天,居民參與權與知情權是最起碼的要求。

李皇章回覆,中油去年已委託核能研究所針對觀塘LNG儲槽進行量化風險分析,分析報告已送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員會,並在4月24日通過審查。

他強調,LNG儲槽有很多安全設計可避免爆炸發生,基本上不會發生如環團所稱的爆炸事故。但遭陳椒華反駁,「你可以保證嗎?」

陳椒華也要求中油重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是否安全要讓環評委員認定。

1

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章(右一)說明LNG儲槽與最新報告。攝影:陳文姿

中油:不同於化工意外  LNG儲槽有降壓與隔熱設計

李皇章會後受訪時說明,LNG儲槽跟化工儲槽不同,化工槽採高壓儲槽設計,有高壓爆炸的可能;而LNG儲槽須考慮LNG受熱氣化的特性,是低壓設計。儲槽壓力只要超過大氣壓力,就會正常排放,不會發生高壓爆炸,也不會有高雄氣爆類似的情境。

他強調,LNG儲槽很重視隔熱,有外槽、內槽、與隔熱設計,地點也遠離火源,這些都依國際標準規範進行。國際上並沒有發過LNG儲槽爆炸事故,不能跟化工爆炸混為一談。

李皇章表示,儲槽爆炸的話,直接受害的就是中油現場員工,中油絕對重視安全。完工後會定期進行緊急應變演練,至於大型演練計畫是否邀請居民參加,未來會再考量。

3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時代力量立委召開記這會指出中油三接的公安問題。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