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準時機 澳洲有望在武肺過後追趕全球綠能進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抓準時機 澳洲有望在武肺過後追趕全球綠能進度

2020年05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全世界從武漢肺炎(COVID-19)中復甦之際,澳洲有機會擺脫10多年來氣候留級生的姿態,追趕綠能發展進度。

全世界不論在政治光譜的哪一端,無不在設法加速啟動經濟重建,同時試圖因應氣候挑戰。不只環團和保育團體這麼想,產業界、銀行、能源公司、工會和主要投資者也認同。

後疫情時代,澳洲有機會追趕全球綠能發展進度。照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CC BY-SA 2.0)

各國政府紛紛表示認同綠色振興 主要商業能源巨頭亦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負責人克里斯塔琳娜.喬吉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4月下旬在一年一度的彼得斯堡氣候會談中向30個國家的領導人明確表示,公衛危機和大規模封城措施造成的經濟崩潰,不表示我們應暫停因應氣候危機。

德國政府已呼籲振興計畫應投資在減排等符合未來趨勢的工作,而非回到過去的狀態。英國提議加速採用綠色技術,表示這可能對「社會未來的永續性、韌性以及最終福祉」產生深遠影響。

巴基斯坦、葡萄牙、加拿大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政府認同綠色振興的想法,BP和殼牌等主要商業能源巨頭亦然,世界銀行也在其部落格上發表一系列文章,提出對綠色振興方案的建議。

許多資金也支持這個立場。負責資產超過550億美元的全球投資者團體警告政府,投入綠色振興方案時,應避免將資源集中在短期的、排放大的計畫上,以幫助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改善貨幣價值不太明顯的空氣品質等方面。

澳洲舉辦兩場綠色振興相關的線上峰會 與會者達數千人

在澳洲,綠色振興的討論並不像其他地方那麼急迫,這可能反映出該國惡名在外的氣候政治,以及媒體一向不重視氣候議題,除非與政治鬥爭掛鉤。

但上週,情況開始改變。產業團體智慧能源委員會(Smart Energy Council)和乾淨能源委員會(Clean Energy Council)分別舉辦了以綠色振興方案為主題的線上峰會,出席人數達數千人。澳洲產業集團(Australian Industry Group)執行長英尼斯.威洛克斯(Innes Willox)在兩場談話中表示,COVID-19後的經濟振興和淨零排放是重疊的問題,應一起處理以促進成長。

由於現在再生能源是最便宜的投資標的,AIG和眾多澳洲利益團體、研究組織和專家學者都在研究如何進行綠色振興。

由於現在再生能源是最便宜的投資標的,許多專家學者開始研究如何進行綠色振興。照片來源:David Clarke(CC BY-NC-ND 2.0)

此外在兩次峰會上,各州和首府都有首長、能源部長或國有乾淨能源機構代表出席。昆士蘭代表帕拉夏(Annastacia Palaszczuk)談到發展電池製造業的潛力,並聲稱綠色氫資源最終將超過該州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南澳能源部長佩萊坎(Dan van Holst Pellekaan)讚揚同為工黨的前任部長幫助該州發展成再生能源發電的世界領導者,並表示希望該州在2030年前100%使用乾淨電力。

新南威爾斯州自由黨員基恩(Matt Kean)表示,武肺疫情過去後,該州政府正在思考其電力策略和零淨排放計畫如何與經濟振興結合。塔斯馬尼亞自由黨政府步調更快,發表了再生能源行動計畫草案,目標在2040年之前實現200%的再生能源發電,這個目標透露出大規模輸出乾淨能源的野心。

澳洲總理莫里森、聯邦政府仍未將再生能源、零排放目標納入考量

各州政府並沒有徹底改變過去的立場,像昆士蘭州還是悄悄公布了一系列石油和天然氣業支持計畫,但他們都看到了乾淨能源的機會,也都有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聯邦政府則一直志不在此,也沒有參加任何一次峰會。它支持抽水蓄能計畫和綠色銀行乾淨能源金融公司(Clean Energy Finance Corporation),但沒有零淨排放目標,同時也在推動以天然氣為基礎的化石燃料動力回收。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集的Covid-19協調委員會由前礦業高階管理人鮑威爾(Nev Power)主導,似乎重心都放在燃氣,沒有考慮是否遵照巴黎協定的淨零排放目標。

致力於澳洲綠色振興研究的團體「超越零排放」正在規劃一項「百萬就業計畫」,據說可使澳洲成為再生能源超級大國。「超越零排放」臨時執行長蘭科(Eytan Lenko)表示,這個全國「深度能源改造」計畫,從社會住宅、低收入家庭、學校和醫院開始,提高300萬棟建築的效率,不再需要支付電費或煤氣費,有機會創造30萬個工作機會。

超越零排放正在尋找擴大乾淨製造、讓採礦和運輸改用乾淨能源、修復澳洲失靈的回收系統,以及100%回收物料的方法。

另一個非營利組織ClimateWorks最近指出,澳洲可以實現淨零排放,並發表了關於如何使用現有技術在2035年前實現零排放的願景。

澳洲公共政策智庫Grattan Institute的研究顯示,若發展綠色鋼鐵業,可以在目前的煤礦地區創造2萬5000個就業機會,有機會為受國際減排措施影響的工人提供一條發展之路。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