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會不買單 卜蜂宣布暫停花蓮建場計畫 一養雞場已近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救會不買單 卜蜂宣布暫停花蓮建場計畫 一養雞場已近完工

2020年06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跨國畜牧集團卜蜂的台灣公司計畫在花蓮設置一家25萬隻蛋雞、五家2.5萬隻種雞,共六座養殖場,當地民眾擔心造成環境污染,上月起不斷抗爭。卜蜂今天(5日)突然發布聲明,宣布花蓮建埸相關作業即日起暫停。

鳳林反卜蜂自救會會長張家蕙受訪時表示,對這份聲明感到不能接受,「我們希望卜蜂能夠撤資而非暫停,縣府也應該先行撤照。」

卜蜂強調該公司的養雞場皆為自動化高科技養雞。孫文臨攝。
卜蜂強調該公司的養雞場皆為自動化高科技養雞。孫文臨攝。

卜蜂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在未獲得花蓮鄉親的具體共識前,花蓮建埸相關作業即日起暫停。發言人劉明哲表示,卜蜂一直展現最大誠意,希望與地方政府溝通,可惜在「各方多頭勢力」的運作之下,卜蜂從未獲得公平的機會,針對此事進行對等合理之討論。

卜蜂表示,不希望引起更多因誤解而造成的對立抗爭,所有花蓮建場計畫將暫停。

上月媒體說明會上,劉明哲曾表示,花蓮六座養雞場中,除豐坪場已通過申請外,其餘五場都是「零進度」。不過,豐坪場已接近完工。

張家蕙表示,雖然卜蜂宣布暫停,但地方居民還是擔心卜蜂會有後續動作。

蛋雞場預定地之一的壽豐鄉樹湖村村長彭榮華受訪表示,卜蜂只說要暫停,居民不能放心,「希望主管機關出面來撤銷這個案子。」他表示,這塊土地位於溪流上游,居民對於25萬隻蛋雞有很大的疑慮和反彈,「如果之後卜蜂再次啟動來蓋,絕對會繼續反對,替家鄉環境把關。」

不過,至於未來有什麼打算以及將近完工的豐坪場會如何處理?卜蜂則不願多做回應。僅表示,將以企業與地方共生共榮為目標,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尊重社會大眾給予的寶貴建議。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