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豬越獄記 珍古德《用心飲食》紀錄逃離屠宰場獲救的家畜們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雙豬越獄記 珍古德《用心飲食》紀錄逃離屠宰場獲救的家畜們

2020年06月21日
文:珍古德等;譯:陳正芬

被密集飼養的豬隻,或是農業界所知的成豬(hog),在某些方面的命運可說是最慘的了,因為豬很聰明,至少跟狗一樣聰明,有時更有過之。

舉例來說,一隻名叫「哈姆雷特」的豬,能用鼻突把游標(設計讓黑猩猩使用的)移到電腦上不同顏色的框框裡,而傑克羅素梗犬經過一年還學不會類似任務。工廠飼養的年輕豬被關在擁擠到恐怖的豬圈,地面通常是水泥或木板條,生活在如此近的距離內,旺盛的精力無從發洩,於是豬兒有時會把彼此的尾巴咬掉,所以出生剪掉尾巴就成為慣例。

為了使豬隻在最短時間內增重,於是他們被施打生長激素,當他們被送去屠宰時,因為缺乏運動而衰弱的腿,為了支持沈重到不自然的身軀,有時竟然就這麼骨折,之後他們被一路拖行,痛的吱吱叫,不久就轉變成恐懼的叫聲。到過動物屠宰場的人告訴我,豬顯然知道即將發生的事,於是奮勇抵抗以逃過最後的一段路。

豬很聰明,至少跟狗一樣聰明,有時更有過之。照片來源:Gareth McMahon(CC BY-NC-ND 2.0)

動物逃脫和被營救的故事

多不可思議啊,有些動物竟設法逃離屠宰場的折磨,這種事發生時經常登上頭條。上千人讀過懷特(E. B. White)的《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以及近期觀賞過開心的電影《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Babe)後,於是對豬產生同情。

但是,豬逃離苦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不只是幻想,1996年,兩隻後來被命名為「日舞」(Sundance)和「壯漢」(Butch)的豬,從英格蘭威爾特夏(Wiltshire)的屠宰場逃出來,游過一條河,設法躲過捕捉達八天之久。這故事因為吸引了大量媒體關注而登上頭條,也深深擄獲英國人民的心,戲劇性逃脫的新聞傳遍全世界,到了第八天,一家英國報紙付出一大筆錢買下這些豬,將他們送到某特殊救援隊去。

撲天蓋地的狩獵徹夜進行,參與的人包括警察、一位獸醫和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成員、一隻獵犬和一隻米克斯犬。儘管大雨滂沱,但媒體也沒缺席。那裡還曾一度聚集150位攝影師和電視臺人員,他們代表英國所有主要頻道與報紙,還有許多人來自歐洲、美國和日本。

最後,「日舞」和「壯漢」被捕獲並被送進一處動物保護所,如今雙豬仍過著安詳的生活。據稱由於大篇幅報導加上許多文章提到豬以及他們的智慧和迷人之處,於是更多人放棄吃豬肉。他們把豬肉、培根、火腿,跟豬劃上等號!

「日舞」和「壯漢」的避難居所,拍攝於2010年。照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2.0)

名叫新奇.自由(Cinci Freedom)、體重1050英磅(約476公斤)的夏洛利(Charolais)牛,在跳過6呎(約182公分)高的圍欄,逃離俄亥俄州華盛頓營的一處屠宰場後,竟然有辦法躲過捕捉達兩星期之久。第一次企圖將她麻醉但卻失敗:工作人員想用繩子套住她,但她從高牆一躍跳到後院,路上還拖了兩個男人,於是她必須再次被麻醉,才可以被裝進卡車送到保護所,這故事也攫取許多人的想像,辛辛那提市長甚至決定頒給她城市之鑰呢!

現在,她跟另一隻脫逃的牛過著寧靜的生活,這隻牛名叫昆妮(Queenie),她成功逃離紐約皇后區的屠宰場,她們兩位立刻成為莫逆,喜歡替彼此梳毛,一起在鏡頭前擺姿勢。

當一隻注定成為耶誕節大餐的火雞,從載著他前往屠宰場途中的卡車跌落時,在英國造成轟動。看來他是設法走了大約3英里(約4.8公里)的路,最後竟來到禽鳥保護所的大門外!(倘若他來自美國農場,那些油水超多、吃荷爾蒙長大的火雞,說不定拼老命也只能走個幾碼,而且當他跌落卡車時,骨頭八成就已經摔斷了。)然而,除了看起來「有一點灰頭土臉」,他情況大致良好。

沒有一家火雞農場來認領,於是他就被一處動物保護收留,吃玉米等穀物,還被命名為泰倫斯(Terrence)。一開始他被安排跟飼養的公雞在一起,但之後他看上一隻叫賓斯(Bins)的眼鏡鴞,這就是他現在的生活。


《用心飲食》

食物就是力量,吃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珍古德等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2月27日

 


作者簡介

珍古德(Jane Goodall)

世界一流的黑猩猩權威。國際知名的保育人士,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珍古德協會」創辦人,並獲頒許多科學方面的傑出獎項。珍古德博士著有多本備受讚揚的書,包括暢銷書《希望的理由》(Reason for Hope)等。

蓋瑞.麥克艾佛伊(Gary McAvoy)

為珍古德協會成立志願性質的西雅圖基地營(Seattle Base Camp),他是技術顧問,並正在撰寫小說。

蓋兒.哈德遜(Gail Hudson)

為《另類》(Utne)和《自我》(Self)等多本刊物寫過無數自然健康方面的文章,她的著作包括:《我想用鎮靜劑》(I Wanna Be Sedated: 30 Writers on Parenting Teena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