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養雞場抗議成功! 徐榛蔚宣布:撤銷卜蜂所有證照與許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養雞場抗議成功! 徐榛蔚宣布:撤銷卜蜂所有證照與許可

2020年06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跨國集團卜蜂的台灣公司計畫在花蓮設置一處25萬隻蛋雞、五處2.5萬隻種雞,共六座養殖場,當地居民擔心污染環境而成立自救會抗爭。卜蜂公司本月5日發布聲明,暫停花蓮建廠的相關計畫。不過,自救會成員仍要求應撤照與撤資。

對此,花蓮縣長徐榛蔚今(23日)率縣府局處首長及律師團隊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撤銷卜蜂公司取得的所有證照與許可。縣府也同步發表新聞稿說明。

花蓮縣長徐榛蔚。資料照,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政府歡迎各界來到花蓮投資的產業與企業,也希望企業發展能更當地居民共榮共好,「如果沒有辦法達到『尊重居民意見』這個最基本的要求,縣政府為了守護民眾的權益,絕對是跟人民站在一起。」

徐榛蔚說,畜牧產業也是花蓮產業相當重要的產業,「但是必須以綠色經濟循環、居民共好、環境共存非常關鍵。」他強調,縣府反覆呼籲卜蜂跟在地居民充分溝通、妥善說明,來降低各界的疑慮,「但很遺憾的,這段時間卜蜂並未做好溝通與協調,也沒有積極跟在地居民來說明,甚至發函給鳳林自救會說『沒有必要開公聽會與說明會』。」

「卜蜂這樣的態度悖離了人民的聲音,也對縣政府背信。」徐榛蔚說,為了不讓社會繼續分裂與內耗、嚴重影響花蓮產業發展的狀況,「我們跟人民站在一起,讓大家安居樂業,讓社會恢復秩序,縣政府將依法撤銷卜蜂公司所取得的任何許可和證照。」他希望藉此可以讓人民的生活恢復秩序,讓花蓮鄉親的家園可以恢復寧靜。

對此,花蓮反卜蜂聯盟鳳林自救會長張家蕙表示,自救聯盟很開心聽聞縣長宣佈撤照訊息,但一切必須等待白紙黑字公文,以及卜蜂確定撤資才能定案,不會鬆懈。

花蓮縣長徐榛蔚今日宣布將撤銷卜蜂公司索取的的所有證照。

花蓮縣長徐榛蔚今(23日)宣布將撤銷卜蜂公司索取的的所有證照。圖片來源:花蓮電子報臉書直播

然而,卜蜂企業隨即發布新聞稿,「針對花蓮縣政府撤除卜蜂於花蓮設場執照一事,表達強烈抗議。」發言人劉明哲表示,於花蓮申請設立養雞場過程中一切依法合規,但卻承受地方特定團體不斷以錯假訊息攻擊,「縣政府沒有保護合法廠商權力,縱容錯假訊息引爆地方鄉親與廠商對立,今日甚至撤除本公司合法申請的執照,卜蜂企業對此無法坐視容忍。」將依據相關法規對花蓮縣政府提出訴願及賠償程序。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