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大戰 何時方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飛魚大戰 何時方休

200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廣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年一度的飛魚季到了,屏東縣和蘭嶼兩地漁民的飛魚大戰也跟著再度上演,紛爭的起因主要是雙方對飛魚的認知不同,在蘭嶼達悟族人心中,捕撈飛魚早已經延伸為一種文化,對飛魚資源的取用相當節制,至今仍維持著不濫捕、不浪費習慣。但是屏東縣恆春和東港地區的漁民卻認為飛魚屬洄游魚,老天賜給的大好資源為何不能好好利用,經常一天下來就有好幾千斤甚至上萬斤收穫。

台東縣府為了平息紛爭,前年9月通令除了每年3月至6月可捕撈飛魚外,捕飛魚的船也不能超過十噸,更不能用流刺網捕撈。但是此舉仍然無法平息兩地的飛魚大戰。甚至還因為外地漁民的刻意挑釁,引發達悟人更多的不滿,八一大隊長李昌龍也指出,面對大小的衝突不斷,漁業主管機關確實有修法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