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再遭中油壓頂?環團批總統信譽都是假 呼籲政府展開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再遭中油壓頂?環團批總統信譽都是假 呼籲政府展開對話

2020年07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林芊妤報導

中油觀塘三接案爭議不斷。6月時總統蔡英文接見環團,承諾設立溝通平台,找出雙贏方案,但平台至今只召開一次會議,各方也未達成共識,近期卻傳出中油開始在敏感區域內放置沉箱,引發環保團體不滿。保育團體昨(2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信譽蕩然無存,並向行政院喊話,要求行政院在一週內拿出魄力讓中油停工並開啟公民對話,否則將進行一系列「抗議惡搞的非武裝行動」。


環團20日召開記者會向府院喊話,要求行政院在一週內拿出魄力讓中油停工並開啟公民對話,否則將進行一系列抗議惡搞的非武裝行動。林芊妤攝

溝通平台甫成立 沒盼到「類聽證會議」卻等來中油佈放沉箱

今年3月中油在桃園的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發生工作船斷纜意外,損害0.58公頃藻礁,之後環保署要求中油針對此次意外提出因應對策,本月9日才召開第一次審查,環委認為中油對現場氣象、海況掌握度不足,生態影響程度也輕描淡寫帶過,審查結果補正再審。

斷纜事件發生後,環保團體就不斷疾呼中油停工,如今因應對策未落定,中油不但沒有停工且繼續施工佈放沉箱,又一次引發保育團體不滿。

今年6月4日,總統蔡英文接見環團,其後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針對三接案成立溝通平台,並於6月18日在農委會展開第一次平台會議,決議下回將啟動「類聽證會議」。7月15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拍到中油投放沉箱,商請李俊俋協調停工,卻收到協調失敗的回覆。

總統承諾都是假? 環團要求行政院一週內命中油停工並展開對話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農委會會議結束後至今未能盼到下一次會議,卻迎來中油在敏感區域投放沉箱。他說,從2013蔡英文曾許下「藻礁永存」,到這次承諾開啟溝通平台、找出雙贏方案,環團在一次次的承諾後盼來的卻是中油旁若無人繼續施工,這是行政院和經濟部縱容的結果。潘忠政怒批這麼多的承諾都是徒然,政府根本是「詐騙集團」,並質疑,「到底是總統府大還是行政院大?無論如何總統的信譽不能打折」。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環保是民進黨自己提出的核心價值,呼籲總統不該把李俊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推出來,而應該要由經濟部、行政院長站在第一線和民眾對話。他引述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全代會中所說,「不要沉浸在一時的高民意中」,並向府院喊話,要行政院在一週內出面和公民對話,同時命令中油停工,否則公民團體將採取「一系列抗議惡搞的非武裝運動」,來警醒民進黨重視自己提出的核心價值。


環團擔憂總統承諾的藻礁溝通平台又成空,今日怒喊,「總統信譽、勿打折扣,三接停工、召開聽證」。林芊妤 攝

對中油缺乏信心 環團憂三接案政府無法把關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批,6月4日總統承諾溝通平台開展後,環團看到了希望,但現在中油在溝通還未有結果前就投放沉箱,一切都是「虛晃一招」。除了今年3月的斷纜事件,去年12月中油在台北港也發生了工人落水的工安意外,且在7月9日的因應對策審查會議中,中油所提出的報告對柴山多杯孔珊瑚視而不見,委員一致認為報告內容含糊、缺乏誠意。陳憲政擔憂,若是中油如此,主管機關卻持續以目前的態度處理中油三接案,難保類似的工安意外不會再度發生,也難保對開發單位的監督機制不會失靈。

為什麼要求中油停工?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根據環說書載明:「若未來開發過程中造成藻礁生態破壞的重大事件,(桃園市府)將會要求立即停工。」中油在上一次的斷纜損害藻礁事件後就該停工。

但環保署判定,中油斷纜損害藻礁事件非屬重大生態影響,未要求中油停工,而中油也以調查結果顯示沒有損及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等因素為由,表示該案未有重大生態影響。然而蔡雅瀅指出,柴山多杯孔珊瑚體型小、且生活在海水相對混濁的海域,中油只以水下攝影調查多杯孔珊瑚族群分佈,調查結果不足以代表實際情況。她並重申,此案最大的問題就是選址錯誤,政府若有心落實「非核減煤」,不該勉強將天然氣接收站設在海象條件如此不佳的地方。

環團呼籲政府著眼其他替代能源

時力立委陳椒華、綠黨秘書長張竹岑則強調政府發展綠電應著眼多元面向,不要一意孤行發展破壞藻礁生態的天然氣發電。陳椒華表示,屋頂型太陽能光電是可行的,政府卻一直拿發電效率低等藉口來掩飾推行不力的事實,讓藻礁成了再生能源政策下的犧牲品。張竹岑則表示,綠黨相信台灣一定有找到綠色能源平衡的方法,把希望都放在天然氣,不是聰明的作法。

潘忠政表示,此次佈放25*25/公尺的沉箱三個,加上周邊防護措施,至少又破壞超過0.5公頃藻礁。他指出,此次佈放沉箱應屬三接的「建港及圍堤造地工程」。至於中油是否評估過,佈放沉箱的地點下方有沒有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等敏感物種,潘忠政則說,當地水濁,從事生態調查的確不容易,但從三接案強渡關山通過環評以來,包含生態調查在內,整個過程都可以看到中油的草率和敷衍,表明對中油缺乏信心。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此次佈放沉箱(畫面中央白色物件),至少將破壞超過0.5公頃藻礁。圖片來源: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