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保組織促歐盟停止對華出口魚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鯊魚保組織促歐盟停止對華出口魚翅

2007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7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一海洋保護組織和鯊魚聯盟稱,隨著中國日益湧現的中產階級對魚翅湯不斷增大的需求,歐盟應採取行動停止對華出口魚翅,從而遏制鯊魚種群下滑勢頭。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鯊魚專家組負責人沙拉‧弗勒說,中國是歐洲魚翅最大出口市場。

目前,歐洲海域中30%的鯊魚瀕臨絕種。保護鯊魚人士說,漁民們捕鯊時把魚翅割下,把剩下的鯊魚軀殼放回海里,以便在漁船上騰出更多空間存放魚翅。他們建議應該把割去魚翅的鯊魚軀殼帶回港口,這樣可以準確統計被殺鯊魚數量。

魚翅是海鮮食品中最昂貴的一道菜肴,魚翅的國際市場價格達每公斤500歐元。歐盟每年向中國出口大量魚翅。西班牙的出口量最大,第二位為法國,第三位是英國。在2005年,歐盟地區對華魚翅出口量將近50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