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量越來越多 國際報告喊加強各領域應用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再生能源量越來越多 國際報告喊加強各領域應用

2020年10月23日
文:李倫(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員)
去年再生能源發展又傳捷報!綠能裝置容量已「連續」五年超越化石燃料及核能的新設容量。


最新出版的再生能源2020年度全球概況報告。圖片來源:REN21

去年再生能源發展又傳捷報!由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路研究機構(REN 21)前陣子所發布的「2020全球再生能源現況報告」(Renewables Global Status Report),揭露綠能裝置容量已「連續」五年超越化石燃料及核能的新設容量,可見我們已經穩定進入綠能大爆炸時期。

再生能源成長迅速 仍需追上能源需求腳步

受惠於太陽能跟風力發電成本的降低,去年再生能源新增的裝置容量有2千億瓦(200GW),這可是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太陽光電就貢獻了一半的量(1千億瓦),再來是風力發電(600億瓦)和水力發電(160億瓦)。

但是報告強調,儘管再生能源的量越來越多,整體占最終能源消費總量(TFEC)的比例卻只有成長一點點。翻開數字來看,統計至2018年,再生能源(不包括傳統使用的生物質能)約占終極能源消耗量的11%而已,回溯至占比已經有9.6%的2013年,這增長幅度確實少得可憐。


再生能源僅占需求增長的不到三分之一。圖片來源:REN21

綠能應用兩樣情 供暖製冷與運輸待加強

另外一個報告的重點是,超過一半的終極能源消耗集中於製冷產熱部門裡,僅有17%用來產生電力。但是再生能源的應用層面卻反而大多侷限在電力部門,至2019年底,綠能在全球發電比例中已經占有將近27%,在運輸部門和供冷、供熱上的運用,卻分別只有3%和10%,少之又少。


再生能源在電力部門的推動最具進展,於供暖製冷及運輸成長仍受阻礙。圖片來源:REN21

會有如此狀況,REN21進一步歸納出幾大障礙。以建築部門現況來說,供暖製冷的來源主要還是化石燃料。即便奧地利、挪威、丹麥等國已頒布政令,禁止這方面的使用,但普遍來看國際仍缺乏相對應的政策,導致綠能在建築部門裡的發揮空間極度有限,至今僅占13.6%。

工業部門方面,再生能源應用比有14.5%,贏建築部門一點點。其中生質(熱)能源和綠色電力各占一半,供應造紙、煉鋼或水泥業者製程所需。另外,少部分的產業會利用再生能源所生產的氫氣,而採礦、食品、紡織等行業,則會運用地熱及太陽能,來做預熱、乾燥及生產低壓蒸汽等用途,但這些應用都還沒有很普及於世,技術上有待突破。

再來運輸部門則是使用再生能源最不積極的一員,綠能占比只有少少的3.3%。要想讓數字更漂亮,報告認為各國必須加把勁推廣「生質燃料」和「綠色電力」,也就是多讓再生氫能、合成燃料,以及綠能所製的電力餵食交通運具。


再生能源在建築、工業、運輸部門的應用情形。圖片來源:REN21

提高再生能源部署三大法寶:熱泵、電動車、儲能

最後,報告整理出熱泵、電動車、儲能三項當紅技術,幫助克服再生能源的使用障礙。以熱泵來說,其應用最常見於建築與工業部門。未來預估全球有75%的需量反應將仰賴於建築供暖電力化,而熱泵會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電動車一方面可透過車輛到電網(V2G)的技術為電力彈性調度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少數電動車充電網路,例如美國最大的公共快速充電網絡EVgo,已承諾使用100%的再生能源。至於儲能,主要幫助征服再生能源發電的不穩定和間歇性,目前商業化的技術包含抽蓄式水力發電、鋰電池、鉛酸電池,近期國際間也積極開發再生能源製氫的新興技術,將成為未來選項之一。

作者

李倫

成大資源工程系畢業,德國Technische Universität Hamburg環境工程碩士,有感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積極參與難民營、工程無國界非洲乾旱地區取水工程設計等志工服務。曾於政府智庫服務,協助產業減碳路徑規劃,並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員,研究能源與工業節能議題。熱愛大自然,希望地球因我們的努力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