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4名記者揭林業犯罪 遭嫌犯報復性攻擊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柬埔寨4名記者揭林業犯罪 遭嫌犯報復性攻擊受傷

2020年1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柬埔寨有4名網路媒體記者,因為在9月28日向警方指認涉及林業犯罪木材貿易商,遭到約5名嫌犯尋仇攻擊,包括朝他們的車窗丟擲木頭,並用棍棒和斧頭毆打他們,暴力舉動造成2名記者受傷。

這幾名記者分別任職於《PMN》新聞、《Chakrapop》新聞和《艾山郵報》(Eysan Post)。他們日前到柬埔寨特本克蒙省棉末縣(Memot district)的警局報案。棉末縣警察局長洪金勳(Hong Kim Hoeun)證實,確有接獲這幾名記者報案,目前正在調查中,並拒絕再多做評論。


柬埔寨毀林事件頻傳。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記者才回報非法伐木 兩天後遭砸車、毆打與威脅

來自《PMN》新聞的受害者山南(Ren Samnang)說,那天他們正要從斯努縣(Snoul district)開到金邊,路過棉末縣時決定停車稍作休息,嫌犯過來時他正在車裡睡覺,《Chakrapop》新聞的記者薩仁(Muok Saren)、《艾山郵報》的霍恩(Ran Khorn)和諾林(Teng Norin)也在車上。

「我們在車裡大概睡了一小時左右,然後大約在中午12點半時,我們聽到有東西在撞擊車子」,山南說。一發現有人正在用木頭猛敲駕駛座的車窗時,他就趕緊發動引擎,準備開走。

嫌犯大約有5人,他們也立刻回頭發動貨車追逐記者,最後把記者的車撞到路邊。

山南說,那根丟進車窗的木頭撞傷了他的左邊肋骨,木材貿易商也砸壞了車子的一面玻璃,導致車外凹陷。他認得那些人的臉,也知道他們是因為在調查該區域的林業犯罪行為,而遭受到報復攻擊——事發前兩天,9月26日,這幾位記者才向棉末縣的軍警回報非法伐木問題,導致官方攔截下一台載著木材要通過該區的貨車。

受傷記者:他們在威脅所有記者 不得報導林業犯罪

這幾名記者在報案後仍留在案發現場,但那4、5個嫌犯已經跑走了。山南回想當時的場景,「在嫌犯逃跑之前,負責開車的那個人拍了一張照片並威脅說,『將來不是你們的車被砸爛,就是你們被打。』」

「我覺得他們想殺了我們」,山南補充。這幾名記者拜託警察採取法律行動、逮捕嫌犯,好讓他們以後無法再犯下同樣的罪行。

薩仁的腿在衝突中受到輕傷。與山南的說法一致,薩仁也認為這次襲擊他們的歹徒,與他們前兩天遇到的木材貿易商同夥。「他們什麼都沒有問,一出現就開始打我們、砸我們的車」,他說,「我認為他們是在威脅所有記者,要大家不得報導任何林業犯罪行為,」但他同時也強調,就算是這次的攻擊事件也無法阻止他繼續報導。

特本克蒙省情報部門主任薩辛納(Sar Sina)說,他們單位在9月29日就已經把這個案子向上呈交至中央情報部,「這是一樁不應該發生在記者身上的暴力行為」。

兩個月15起記者攻擊事件 柬國記者聯盟:新聞自由堪慮

柬埔寨記者聯盟(Cambodian Journalists Alliance,簡稱CamboJA)執行長諾普維(Nop Vy)說,他對於歹徒用這等暴力對待記者感到失望,並強調記者在監督與避免非法行徑,包含林業犯罪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柬埔寨新聞自由與民主權利恐下降中。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4.0)

「我們都知道林業犯罪持續在發生,而且有些時候還有地方主管機關、有權有錢者涉足其中」,諾普維說,「整體環境對於記者來說既危險又冒險,所以我認為地方主管機關應該要有效率地將犯人逮捕歸案」。

諾普維也補充,如果主管機關拒絕採取法律行動,將會鼓勵這些嫌犯犯罪,甚至在未來還可能去攻擊其他記者。

CamboJA呼籲柬國政府確保所有記者的人身安全,好讓他們可以免除恐懼,自由行使記者權利,並報導發生在柬埔寨社會的罪行。

針對這起事件,國際記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簡稱IFJ)表示,他們譴責所有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並呼籲當局採取更多行動保護記者。

IFJ與CamboJA已經記錄了數起攻擊記者的事件。從7月1日到9月30日,CamboJA總共記錄了15件對記者的迫害事件,手段包含暴力攻擊、綁架與控告記者。

今年稍早,IFJ的調查記錄顯示,柬埔寨的新聞自由與民主權利恐怕正在下降——記者因為報導環境議題而遭受攻擊的次數令人不安。相關調查也顯示,有81%的柬埔寨記者表示,工作屬性對他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

IFJ說:「柬埔寨對於記者來說是一個危險的國家,尤其是對那些報導林業與自然資源業的犯罪與共謀勾當的記者。我們強烈要求當局儘速對這起案件進行公開透明的調查。」

參考資料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