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利華/環境永續領頭羊:聯合利華台灣100%綠電 持續邁向2030碳中和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聯合利華/環境永續領頭羊:聯合利華台灣100%綠電 持續邁向2030碳中和願景

2021年01月04日
文、圖:聯合利華

RE100成員之一的聯合利華向來是產業的綠色領頭羊,在台灣亦積極邁向2030年碳中和願景,率先成為第一家使用國際再生能源憑證(I-REC)的消費品跨國公司,首年2019年使用34%綠電、今(2020)年達到100%,綠電永續進程迅速!

聯合利華積極落實100%綠電目標。圖片來源:聯合利華

聯合利華承諾邁向RE100 2050年100%綠電的目標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危機,減少碳排、環保永續已是企業經營的重中之重,在使用能源的面向,越來越多企業積極採購綠電與綠電憑證。2014年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簡稱CDP)共同成立國際倡議行動RE100,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的時程,並逐年提出規劃。

RE100鼓勵企業使用再生能源,減少企業營運帶來的環境衝擊,並且直接挹注再生能源發展,企業可以透過綠電投資自發自用、購買再生能源憑證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簡稱RECs)、簽訂綠電購售合約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簡稱PPA) 等手段,達成綠電使用目標。

目前RE100在全球已有超過240家企業成員,包含Apple、Google、Facebook、聯合利華、台積電、杜邦、惠普等產業龍頭。其中相較於製造據點集中的科技業,日用消費品大廠聯合利華的參與更顯得難能可貴,由於日用消費品產業特性,生產據點鄰近各消費市場,往往橫跨各洲、數十國,在落實100%綠電的進程中,必須考量不同國家的供電能力、永續觀念與綠電市場成熟度,持續與在地供應商溝通配合、突破法規等挑戰,背後的推力是聯合利華對於永續發展的堅持信念與落實行動。

綠色領頭羊 聯合利華在台灣100%使用綠電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資深經理尤慈霞說明,身為RE100成員之一,聯合利華的目標是2030年達到碳中和,而使用再生能源是邁向目標的關鍵一步。目前聯合利華全球有18個製造中心採用了太陽能,在全球的營運據點和其他的生產基地更透過採購國際綠電憑證來落實再生能源的目標。

國際再生能源(綠電)憑證(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簡稱I-REC)為全球第一個國際性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亦是國際間的主流,目前在全球約35個國家運作。

2015年起,溫室氣體盤查範疇二標準指引(GHG Protocol Scope Guidance)將國際綠電憑證列為溫室氣體減量的選項,驅動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採用。在台灣,聯合利華自2019年透過石門山綠資本的協助,採購台灣再生能源電廠之電力所核發的國際綠電憑證,是第一家在台灣使用國際綠電憑證的消費品跨國公司,再生能源電力來自水力。

國際再生能源證書標準基金會(International REC Standard Foundation)董事會成員及共同創辦人莊昇勳博士提到,國際綠電憑證是全球認可的綠電憑證,具有電證分離的特色,能確保日間夜間100%使用再生能源電力。莊昇勳觀察,聯合利華符合多方利害關係人的期待,積極地在能源、生產、運作、產品生命週期等層面努力,減低對環境的衝擊。

聯合利華在國際碳揭露計畫 CDP 的氣候變遷評比上,一直保持著 A Leadership 的領導等級!聯合利華在18個國家的工廠中使用太陽能、在歐洲及美國已經完全使用綠電,2014年聯合利華加入國際倡議行動RE100,將於203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在台灣,聯合利華成為產業的綠色領頭羊,是第一家使用國際綠電憑證的消費品跨國公司,2019年使用34%綠電、今(2020)年達到100%,綠電永續進程迅速。

聯合利華在18個國家的工廠中使用太陽能、在歐洲及美國已經完全使用綠電。圖片來源:聯合利華

積極推動永續生活計畫 環境衝擊減半

早在2010年,聯合利華就已經立下永續生活計畫 (Sustainable Living Plan) 目標,計畫到2020年營收倍增、環境足跡減半,追蹤超過50個KPI,並且每年定期公布進度報告與摘要。在碳排放的指標上,相較於2008年,2019年聯合利華生產每噸產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65%、耗水量降低47%、廢棄物大減96%!

其中塑膠包裝是其重點,積極地以高標自許,計畫在2025年前將達到100%產品包裝可回收、可分解,至少25%採用再生塑料,減少50%原生塑料使用,每年的塑膠回收量更必須高過消耗量。

聯合利華更積極地制定2030碳中和的願景,計畫在2030年在家庭清潔用品中消除化石燃料成分,減少生產過程的碳排放。尤慈霞強調,聯合利華拚永續的決心,是跨國界、跨市場、跨部門的共同願景,全員使命必達!

今(2020)年聯合利華在台灣已經達到100%綠電目標,未來不僅繼續使用國際綠電憑證,更將積極評估採購貼有環境友善標籤EKOenergy[1]的國際綠電憑證,在採購綠電的同時,提供部分採購資金作為EKOenergy氣候基金使用,協助推廣永續專案建設。

尤慈霞期待,「有更多消費者認同聯合利華的永續實踐,透過選購及使用支持聯合利華的綠色產品,一齊成為永續生活的推手!」

註釋

[1] EKOenergy環境友善標籤

EKOenergy由芬蘭自然保育協會附屬NGO運作,為能源(再生電力、再生氣體、熱能等)的國際非營利性生態標籤。除了再生能源外,貼有EKOenergy標籤的能源還符合生物多樣性、友善氣候等其他永續發展標準,透過收取標籤費用為全球永續專案提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