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背書風機安全性 沃旭大彰化西南風場環差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局背書風機安全性 沃旭大彰化西南風場環差過關

2021年0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西南風場第一期,原定今年年底前併網,經現地環境調查後,考量結構安全,沃旭決定調整風機與變電站的水下基礎設計,加粗、加重基樁,並擴大海床保護工面積,因此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環委白子易憂心,目前設計的安全係數不足以抵禦極端颱風,能源局表示,會嚴格把關離岸風電安全性。該案於昨(6日)決議直接通過,無須再做修正。沃旭能源表示,預計今年1月取得施工許可後馬上開工。

DSC07429

環保署昨(7日)審查沃旭大彰化西南風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孫文臨攝

風機、變電站基樁加粗加重  海床保護工面積增加四倍

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場於2018年通過環評,總裝置容量約630MW,分兩期開發,第一期約295MW,今年1月取得施工許可後就要開工,最快今年底併網。開發單位表示,工程團隊進一步完成詳細現地調查後,考量台灣當地地質、海流等環境條件,為強化結構安全,變更細部設計,而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本次環差主要為變更風機基樁、管架與變電站基礎及海床保護工設計。每支風機管架最大重量由1200噸提高到1300噸;基樁最大重量由160噸提高到380噸;每座風機底部的海床面防淘刷保護工面積由800平方公尺,提高到3100平方公尺;海上變電站的基樁直徑也由3.5公尺加粗到4公尺,原本要打12支基樁則減少為8支。

其中,海床保護工面積增加近四倍,該案初審時環委憂心施工會造成海底擾動,影響水質與底棲生態。因此沃旭承諾採用最新型的「落管式拋石船」,相較於傳統在海面進行拋石,「落管將會靠近到海床5公尺內才會拋石,可精準定位拋石施作範圍、縮短作業時間」。

開發單位估算,最快的拋石速率可達每小時810立方米,不到七小時就能完成一座風機的保護工施作,減少擾動。拋石完成後40~56小時,海底的懸浮固體(SS)濃度就會降低至0.5(mg/L),也會依照環評建議,透過水下攝影觀察風機底部的聚魚效果。

2

沃旭本次環差主要調整風機與變電站的基樁重量與海床保護工面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質疑風機安全性 能源局官員:會努力教育黑面琵鷺跟白海豚

由於本次變更涉及結構安全,環委白子易指出,2015年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8支陸域風機遭強風吹斷,當時風機的設計承受風速是每秒50M,「現在規劃則是每秒57M,這樣的安全係數是否足夠?」開發單位也須將土壤液化、金屬疲勞、鏽蝕等問題納入考量,白子易說,「如果風機斷掉打到白海豚,會是很大的事件。」

對此,開發單位則表示,目前的風機設計已有考量颱風的極端風速,採用高於IEC國際標準的Class T,可承受10分鐘平均風速每秒57M,3秒瞬間風速每秒72M的強陣風。

然而,此議題直到閉門會議仍爭論不休,能源局代表強調,經濟部非常在意風機安全性,會嚴格把關審查,即使如此仍有環委對於風機的安全係數有所疑慮。面對環委的憂心,能源局官員承諾,絕對會承擔安全問題,竣工時標檢局也會完整審查,能源局打圓場說,「會趕緊努力來教育黑面琵鷺跟白海豚。」此話一出,現場無人回應。

環保署綜計處則接著說明,環評主要是針對環境保護,至於風機會不會垮掉、有沒有足夠的能源效率等等問題,應該是主管機關的責任。

1

每座風機的海床保護工面積將由800平方公尺,提高到3100平方公尺。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憂該案風機間距跟鄰近風場不同 恐擾亂鳥類飛行

此外,環委朱信表示,沃旭8MW的風機直徑約167公尺,但風機間距僅500公尺,兩支風機之間僅有300多公尺,跟其他案場比起來非常靠近。

鳥類專家、環委張學文也建議,沃旭評估風機東西向間距拉大,可以減少鳥類通過風場的影響,「雖然目前沒有這樣的研究報告,但你們的風機間距跟鄰近其他風場不一樣,對鳥類而言,擾亂度還是比較大。」

對此,沃旭則表示,本次環差沒有調整風機大小,無涉及間距問題,目前2021年要併網的第一期工程全數採用8MW的風機,「但2025年併網的部分,得視狀況而定。」他表示,間距500公尺已通過原本環評通,考量到風場四周預留的鳥類廊道,不宜再做調整。

環保署人員也說,業者沒有申請風機的變更,對環差之外的結論卻做「再處分」,有於法不合之處,若業者提行政訴願,仍會被撤銷。

最終,針對本案所提的變更內容,環評委員無其他意見,決議直接通過。

DSC07434

環評委員張學文建議沃旭拉大風機間距,降低鳥類通過風場時的影響,但未被採納。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