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噪優於環評承諾 沃旭大彰化東南風場環差初審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噪優於環評承諾 沃旭大彰化東南風場環差初審通過

2021年0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風場,預計變更風機與離岸變電站基礎、海床防淘刷保護工設置面積等,於去(2020)年5月提出環差報告,昨(8日)進行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建議修正通過。

在先前會議多次陷入僵局的減噪目標上,除了原先承諾的「雙層氣泡幕」外,沃旭首度新增「樁錘減噪阻尼」、「局部氣泡幕」等最新減噪技術,提出優於環評承諾的減噪目標:25%基樁的打樁噪音低於159分貝;以及全數基樁於施作期間,至少有25%的時間維持低於警戒值158分貝的噪音量。

氣泡幕減噪措施。照片來源:Ørsted 沃旭能源
氣泡幕減噪措施。照片來源:Ørsted 沃旭能源

環差罕見六次初審 東南風場終突破減噪難關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場」包含東北、西北、西南、東南共四個風場,於2018年通過環評,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陸域工程已於2019年6月起動工,海域工程則預計於今(2021)年第一季起施工。

沃旭於2020年5月提出西南及東南風場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預計增加風機基樁、管架與變電站的重量,以及提升海床保護工的面積設計。西南風場已於上月7日通過環評大會,東南風場則因開發單位承諾的減噪量未獲環委認可,至昨(8日)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才突破僵局,通過初審。

由於東南風場距離中華白海豚棲地範圍僅約30公里,因此環委在每一會議中,皆強烈要求減噪後的打樁噪音,應低於環評承諾160分貝。

然而開發單位指出,打樁期間的聲曝值,將隨著打樁能量、樁徑和基樁貫入深度等因素而增加。以沃旭位於英國的風場Hornsea I為例,為了折減2分貝的聲曝值,將需降低超過40%的打樁能量。

「若為了減噪貿然降低打樁能量,可能造成卡樁風險。」卡樁即基樁無法打入更深的土層、亦無法收回、進退兩難的危機,後續切斷、刨除的應變措施都將增加環境及公安風險。此外,考量到案場的土壤地質及海流皆存在高度變異性,氣泡幕等減噪措施的效果恐怕將不如預期,因此開發單位先前數度懇求環委維持較保守的環評承諾值,卻未獲環委放行。

離岸風場實際風機安裝工程。照片來源:Ørsted 沃旭能源
離岸風場實際風機安裝工程。照片來源:Ørsted 沃旭能源

沃旭加碼首用三重措施  「雞尾酒式減躁」獲環委肯定

該次會議上,開發單位除了依原承諾全程使用雙層氣泡幕並保持最大空氣供應量外,也加碼兩項最新減噪技術,包含內建於打樁導架內的「局部氣泡幕」,以及「樁錘減噪阻尼」,能在維持同樣打樁能量下, 透過延長撞擊時間減少20~30%的打樁力量。

對此環委張學文表示肯定,並形容開發單位同時祭出三重措施有如「雞尾酒式減躁」。環委朱信亦讚,「這次是六次初審會議以來,資料最充分的一次。」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教授許榮均則提醒,由於局部氣泡幕從樁底上升至水面的過程中,將因水流而飄移至基樁外,他建議佈設氣泡幕時應以「面向白海豚的方向為重點」。

環委江鴻龍則建議,開發單位應依照不同的基樁深度,設定不同的降噪目標,「比較深的基樁就控制在160分貝,比較淺的就低一些。」

開發單位數度暫停會議進行內部討論,最終具體承諾出優於環評的減噪目標:在東南風場共225隻基樁中,共25%(56隻)基樁的打樁噪音低於159分貝;以及全數基樁於施作期間,至少有25%的時間皆維持低於警戒值158分貝的噪音量。此外,西南風場亦將同步使用上述最新減噪措施。

江鴻龍表示,僅25%基樁低於159分貝的目標「太保守」,開發單位則回應,將實際監測並公開採用上述多重工法後的實際減噪效果,「未來樂意供環評設定更高、可行的新標準。」

沃旭承諾於大彰化離岸風場採用當前可取得最適用的減噪技術。會議資料,沃旭能源簡報
沃旭承諾於大彰化離岸風場採用當前可取得最適用的減噪技術。會議資料,沃旭能源簡報

環委:須具體補充海域生態監測與水質影響評估

在其他風場亦備受討論的鳥擊風險方面,環委李培芬建議開發單位應比照海龍風場環評建議,於此案四個風場皆設置鳥類警示燈,並進一步補充說明如何透過「熱影像儀」及「音波麥克風」等先進設備偵測鳥類。

開發單位回應,熱影像儀可透過鳥類本身散發的紅外線輻射熱能,記錄1公里內鳥類於夜間活動的情形;音波麥克風則須於鳥類接近風機並發出叫聲時才紀錄得到。

在評估海床保護工程對水質影響評估方面,開發單位依照環委吳義林的建議,在使用二維模式模擬評估懸浮固體物(SS)在水平方向擴散影響外,進一步透過三維模式分析不同垂直水深的SS濃度分布狀況。對此,吳義林表示肯定,並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參數設定及模擬結果的合理性。

20210208大彰化東南風場環差初審通過。沃旭大彰化東南風場經六次專案小組會後通過環差初審。黃思敏攝
沃旭大彰化東南風場經六次專案小組會後通過環差初審。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