鍇霖案毒粉被列「資源化產品」 立委批桃園放任有害廢棄物跨縣市流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鍇霖案毒粉被列「資源化產品」 立委批桃園放任有害廢棄物跨縣市流竄

2021年01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立委陳椒華與環團日前揭屏東縣鍇霖土資場收受銅溶出量超標「玻璃纖維樹脂粉」,經追查發現來源為三家桃園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獲市府不當核發許可證後以「資源化產品」的名義,使毒粉末跨縣市流竄。

立委與環團今(6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證據直指鍇霖不當貯存、棄置玻璃纖維樹脂粉,更未依法標示,違反《廢清法》事證明確,對此環保署表示已跟屏東地檢署完成現勘,全案偵辦中。

此外,環團也質疑桃園市政府放寬玻璃纖維樹脂粉的銅含量標準,涉嫌圖利、降低業者成本,呼籲環保單位應撤銷不當核發的許可證,從源頭終止業者持續生產、銷售有毒粉末。

玻璃纖維樹脂粉以資源化產品名義,流向鍇霖土資場。資料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

假「再利用」名義跨區流竄  有毒玻纖樹脂粉危害土地水源

屏東縣議員劉淼松經營的鍇霖土資場,長期違法在魚塭回填廢棄物,曾在2018年造成魚苗大批死亡。日前立委陳椒華與環團再度揭露鍇霖不當貯存、棄置的粉狀廢棄物,並非屏東市環保局所稱的無害玻璃砂,而是銅溶出量超出毒性溶出試驗(TCLP)標準的「玻璃纖維樹酯粉」(簡稱玻纖樹酯粉)。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員晁瑞光指出,玻纖樹脂粉的前身是科技廠的電路板廢料,經絞碎後近似沙粉,含玻纖針狀物將造成接觸性和吸入性的直接危害,此外長期吸入銅更會造成肺癌與腎衰竭等。

陳椒華痛批,這些銅含量及溶出量超標的玻纖樹脂粉,應認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但至今仍以「資源化產品」的名義,運至鍇霖土資場等再利用機構跨縣市流竄,更在不當貯存與棄置下污染鄰近土地與水源。

晁瑞光表示,多年來發現玻纖樹脂粉被傾倒在魚塭、農地,而屏東鍇霖的則是流入河道,影響漁業養殖魚場。對於鍇霖不當貯存玻纖樹脂粉,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隊長張輝川表示,已跟屏東地檢署完成現勘,全案偵辦中。

玻纖樹脂粉樣品。黃思敏攝
玻纖樹脂粉樣品。黃思敏攝

陳椒華批桃園市府不當核發許可  有害事廢成「資源化產品」

陳椒華追查發現鍇霖的玻纖樹酯粉,來自桃園三家收受有害廢五金的甲級處理業者:毅川企業有限公司、中德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樺欣環保工程有限公司。

依照桃園市府核發給三家業者的許可證中的規範,玻纖樹脂粉許可的流向包含工廠、工程、買賣盤商與外銷,而不包含土資場;此外,原是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玻纖樹脂粉,須經嚴謹的處理條件與流向限制,才能符合「資源化產品」。

「沒標示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能視為資源化產品嗎?」陳椒華公布最新證據,指出鍇霖現場來自桃園三家公司的玻纖樹脂粉,皆未依許可證的規範加以標示,應依《廢清法》第46條、55條等開罰。

此外,陳椒華表示,鍇霖現場的玻纖樹脂粉,屢次遭驗出銅含量及溶出量超出TCLP標準,應被認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但桃園市政府卻不當核發許可證,放水給予業者「資源化產品」的護身符,甚至表示資源化產品不能用TCLP判定是否有害 ,「連工業局都不敢這樣做(TCLP超標),環保單位竟然敢!」

陳椒華公布最新證據,指出鍇霖現場來自桃園三家公司的玻纖樹脂粉,皆未依許可證的規範加以標示。資料照,立委陳椒華簡報資料
屏東鍇霖土資場的玻纖樹脂粉,皆未依許可證規範加以標示。資料來源:立委陳椒華簡報

放寬含銅量圖利業者?立委要求環保單位公開會議記錄

陳椒華發現三家業者的許可證中對玻纖樹脂粉的規範不一,而中德科技被允許的銅含量更從2016年的0.5%,放寬至2018年的5%。她質疑桃園市政府放寬玻纖樹脂粉銅含量是為了讓業者省下分離、回收銅的高昂成本,恐涉及圖利廠商。

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隊長張輝川指出,玻纖樹脂粉的處理費用落差大,一噸2萬至7萬元不等,處理好的產品則是一噸500元。對此,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直呼業者是「淨賺」,收取高昂一筆處理費後,賣出還能再賺一筆,「桃園市政府明顯有利益輸送,允許業者把含銅量高的玻纖樹脂粉打成粉,危害全台灣!」

陳椒華表示,已於三週前要求桃園市府公開許可審查小組的會議記錄、說明放寬理由,並撤銷不當核發的許可證,然而市府環保局卻未展現積極處理態度。

此外,對於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廢管處至今仍對桃園是否不當核發許可證不願置喙,並推說是地方政府的權責,陳椒華亦痛批廢管處是「明顯行政怠惰」,應於一週內要求追查會議記錄,並發文要求環保局撤銷許可證。

20210106有害事業廢棄物從桃園跨縣市流竄記者會。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黃思敏攝
有害事業廢棄物從桃園跨縣市流竄記者會。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