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延長5年 蘇揆指示推動油車產業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延長5年 蘇揆指示推動油車產業轉型

2021年01月07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行政院院會今(7日)拍板,汽機車汰換補助再延長5年,老舊汽機車汰換減徵貨物稅期限延至2026年1月7日,汽車每輛減徵5萬元、機車每部減徵4000元。至於電動機車補助,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今年仍維持每部補助7000元,若採用國產電池芯,再加碼補助3000元。

機車是台灣民眾主要代步工具。圖片來源:kalcul(CC BY-NC 2.0)

盼加快汽機車汰舊換新 貨物稅減徵放寬標準

行政院今天通過「貨物稅條例」第2條、第4條、第12條之5修正草案,草案增訂視出廠情形為課徵依據;並將中古汽車、機車汰舊換新減徵退還新車貨物稅的適用期間延長5年。另外,也放寬機車汰舊換新適用條件,取消登記滿1年限制,報廢車與新車車籍不以同一人為限。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原本機車汰舊換新限制機車要持有1年,另也限制舊車、新車車籍登記必須是同一人或本人配偶、二等親內的親屬,這次修法將這些限制通通取消,也就是說,某甲的機車報廢,某乙想要買新車,就可以拿某甲的報廢車輛提出申請。

李慶華說,放寬限制主要是考量到機車是民眾主要的代步工具,根據統計1300多萬輛機車中,仍有600多萬輛還是10年以上的舊車,因此希望加速汰換速度,改善空氣品質。

政院通過「貨物稅條例」第2條、第4條、第12條之5修正草案。圖片來源:財政部

未如外界預期調降 經濟部電動機車補助維持7000元

針對電動機車補助,蘇貞昌提到,今年環保署不分油車電車給予3000元的汰舊換新補助,也拍板針對購買電動機車同意給予每部7000元,採用國產電池再加碼3000元。

經濟部工業局的電動機車補助前年(2019年)為每部補助1萬元,去年(2020)則減少至7000 元,外界原本預料2021年經濟部補助應會調降,但政院今年繼續維持7000元。

根據《中央社》報導,媒體詢問,政府推出機車油電並行政策,但引發電動機車銷售量下降,油電並行政策是否還要檢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目前維持油電並行,環保署不分油、電車,汰舊換新都會補助3000元,主要是鼓勵民眾多更換七期燃油機車,讓空污獲得改善。

李孟諺說,至於經濟部的電動車補助,主要是因為現在有不少油車製造商也開始發展電動機車,政府希望協助新產業,也符合時代潮流,更能提升綠能產業。

環保署在2015年實施《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開始針對新購電動機車及汰舊換新給予補助,除了環保署及經濟部的統一補助外,也鼓勵各縣市加碼補助,盼降低老舊燃油機車的空氣污染。

蘇貞昌指示經濟部 提供傳統機車行轉型輔導

針對機車產業升級轉型,蘇貞昌指示,請經濟部就轉型輔導方案中,對於傳統機車行實施基礎訓練,讓他們具備維修電動車的技能、新知、新技術,並協調電動車車廠釋出部分料件,像外殼、輪胎、煞車皮等,供傳統機車行在保養電動車方面也能協助,也多一個生意的機會,讓傳統機車行得到照顧。

蘇貞昌表示,有關機車行的訓練,以及相關機車業者跟電動機車業者應該配合的做法,去年也在勞動部、交通部、經濟部的幫忙下,推動這些訓練的計畫,希望能夠持續推動讓全國2萬多家傳統機車行、修理業者,能夠隨著時代精進、隨著產業發展,能夠兼顧環保的要求。

汰舊換新適用條件修正前後比較。圖片來源:財政部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