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達爾和Engie結盟 打造法國最大綠氫基地 估年減1.5萬公噸碳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道達爾和Engie結盟 打造法國最大綠氫基地 估年減1.5萬公噸碳排

【你來報報】

2021年01月25日
整理:溫定一(環境資訊中心翻譯志工)

法國石油集團道達爾(TOTAL)13日宣布與能源公司Engie簽署「Masshylia」計畫,雙方將合作開發法國最大的再生能源氫能(綠氫)基地。


法國石油集團與能源集團聯手開發法國最大綠氫廠,使用100%再生能源製氫。道達爾提供

綠氫廠將設在法國東南部、道達爾拉梅德(La Mède)生質精煉廠(biorefinery)的核心區。電解槽容量40MW,每天可生產5公噸的氫氣。生產氫氣的電力來自裝置容量超過100MW的太陽光電,產出的綠氫就近供應拉梅德使用,每年可減少1萬50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道達爾表示,綠氫廠最高日產量可達15公噸。第一階段規劃生產5公噸,日後更多再生能源電廠加入後,再提升產能。

Masshylia計畫預計在最後階段研究完成後,2022年開始建設設施、2024年投產,但具體時程仍受資金與政府審核影響。該計畫已向法國AMI和歐洲IPCEI創新基金申請補助。

道達爾是世界第四大石油與天然氣公司。Engie前身為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GDF Suez),業務遍及五大洲70餘國。兩家公司近年投入氫能倡議,並成立相關事業部門。道達爾表示,兩大法國領先能源企業的聯手,將開創氫能新局,並以這項技術成為業界領先者。

道達爾表示,這項合作的核心在創新跟可續性。生質精煉廠必須有連續性的氫氣供應,太陽光電卻是間歇的。因此,該計畫在氫氣的生產與貯存上,引入多項創新管理方案,包含首度在歐洲採用的五大創新技術。


道達爾表示,這項合作的核心在創新跟可續性。生質精煉廠必須有連續性的氫氣供應,太陽光電卻是間歇的。道達爾提供

這五項技術包括:一、太陽光電即時管理系統、確保氫氣供應不間斷;二、多個太陽光電廠供電整合,避免電網壅塞;三、大規模儲氫設備,使間歇性光電與連續性氫消耗間達成平衡;四、光電廠與電解槽間以直流電連接,改善能源平衡;五、透過組件3D數位模型強化工業安全。

道達爾天然氣、再生能源與電力部門總裁索凱(Philippe Sauquet)表示,道達爾對綠氫前景深具信心。綠氫計畫,結合道達爾在太陽光電的技術,將協助集團實踐2050年淨零碳排的承諾。

Engie能源集團於2018年成立氫能開發部門,目前在10個國家地區,有超過30個氫能計畫。執行副總亞維思維(Gwenaëlle Avice-Huet)說,Engie將以創新的碳中和技術,迎向能源轉型挑戰。此次合作為綠氫多用途樞紐打下根基,在不久的將來,它將扎根地方,服務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