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海上光電場在彰化 年發電量達2.5億度 辰亞能源擬再擴大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最大海上光電場在彰化 年發電量達2.5億度 辰亞能源擬再擴大投資

2021年0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辰亞能源「彰濱崙尾東一號及二號電廠」去年11月底完工,本月初宣布正式啟用,總裝置容量達181MW(百萬瓦),是全球最大海上光電場。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透露,該案場旁的崙海段50、51地號近期公告出租,辰亞能源也將參與投標,一致性開發,預計裝置容量可達190MW。

此外,開陽能源集團在新北市樹林區全球傳動公司搭建的2MW屋頂型光電場於23日啟用,是新北市單一案場最大的屋頂型光電,新北市長侯友宜、總統蔡英文均出席啟用儀式。

辰亞能源提供

辰亞能源於彰濱崙尾東打造全球最大海上光電場,總裝置容量達181MW。圖片來源:辰亞能源

辰亞能源打造全球最大海上光電場  裝置容量181MW、年發電2.5億度

辰亞能源是國內主要水面型浮力光電開發商,2017年於高雄阿公店水庫完成全台首座MW等級水面型光電場,隨後於屏東、花蓮、新竹等地開發光電場,目前營運與開發中的光電場總裝置容量將近300MW,於2020年由日商丸紅集團併購。

全球最大的海上型光電場「崙尾東一號及二號電廠」是辰亞能源開發最大的光電場,場址位於彰濱工業區線西水道北側,占地176公頃,於2019年第四季開工,耗時約一年完工併網,一共使用57萬片太陽能板,年發電量達2.5億度,且100%採用台灣在地生產組裝的產品。辰亞能源專案總監游祥益直言,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

辰亞能源「崙尾東一號及二號電廠」

彰濱崙尾東一號及二號電廠面積達176公頃,可直接從衛星空照圖看見。圖片來源:GoogleMap

游祥益說,海上跟水庫不同,每天有兩次潮汐,「還要面臨強烈東北季風、颱風、海水倒灌的考驗」,辰亞能源為此搭建深度30米、高於陸地1.5米的機電平台,「耗資不斐,跟橋梁一樣穩固」,光電板架設也須以水上摩托車趁高潮水位時拖行,施工時間必須精準規劃,與供應商、工作團隊合作才能一一克服困難。

游祥益也提到,辰亞能源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並進行生態環境的調查,目前當地鳥類僅在光電場外圍停棲,不至於影響發電效率。當地鄰近工業區鳥類不多,未來若鳥類數量增加,會以增加清潔頻率的方式解決。

辰亞能源提供

辰亞能源於高雄阿公店水庫興建全台第一座MW級水上型光電,有鳥類停棲。圖片來源:辰亞能源

目賀田好弘表示,辰亞能源目前於彰濱還有一處連同開發中的71地號光電場,裝置容量約68MW,預定2022年底完工併聯。鄰近崙尾東一號及二號電廠的50、51地號,近期工業局也已公告招租,辰亞能源將會延續成功的經驗,希望能一致性開發。

目賀田好弘則表示,台灣政府明確的綠能政策及透明穩定的躉售電價,是開發商持續投資的主因。「崙尾東一號及二號電廠」建置過程中,受到工業局、能源局與彰化縣政府等單位全力協助才能如期如質完成的完工。

目賀田好弘指出,彰濱不僅有全球最大的海上型光電場,也有地面型光電、屋頂型光電,陸域風機及未來外海的離岸風電,「辰亞能源將規劃一座太陽能光電教育展示館,介紹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相關內容,預計今年4月就可以完工,盡快跟大眾見面」。

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

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表示,將規劃太陽能光電教育展示館開放給民眾參觀。孫文臨攝

全球傳動攜手開陽集團  催生新北市最大屋頂型光電場

除了彰濱海上光電場,新北市屋頂型光電推動也有成果。全球傳動科技公司23日舉行光電啟動儀式,蔡英文、侯友宜、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都受邀出席。全球傳動與開陽集團合作在屋頂搭建2MW的光電系統,是新北市單一案場最大的屋頂型光電,預計年發電量達190萬度,若以四口之家為一戶單位,預計可提供500戶一年用電量。

全球傳動公司總經理李進勝說,從決定搭建到完工發電僅約半年的時間,「我跟光電業者說,不用回饋金,但是要保證光電板夠牢固耐用,因為鄰近學校跟住宅,如果颱風就被吹壞造成附近地區的困擾」。他表示,頂樓設計為停車場,光電場完工後可避免員工的車輛風吹日曬雨淋,也能降低頂樓的冷氣用電量,是項多贏措施。

全球傳動與開陽集團合作在屋頂搭建2MW的光電系統。

全球傳動與開陽集團合作於屋頂搭建2MW的光電系統,是新北市最大的屋頂型光電場。孫文臨攝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日照時間沒有南部長,光電推動較困難,但城市低碳轉型已是世界潮流,所有還是必須要做,除了辦理公有建築屋頂光電設置、也導入公民電場機制讓市民參與,「未來新北市的目標是每年至少要增加10MW的太陽光電設置,地方與中央、政府與民間緊密合作,來推動綠能發展」。

新北市經發局說,「新北市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由市府遴選太陽光電廠商,企業出資建設,屋主只要租借屋頂,就能分享廠商售電的利潤,鼓勵各界踴躍參與。

20210223總統蔡英文與業者合影。圖片來源:總統府

(前排右起)王美花、侯友宜、沈榮津、蔡英文今(23日)出席新北市樹林產業專區,全球傳動太陽光電系統啟動儀式。圖片來源:總統府

蔡英文說,新北市是產業的重鎮,非常感謝地方政府全力配合政府推動綠電,讓新北市能夠有永續、低風險,又有競爭力的產業環境。「屋頂型的光電裝置容量已經突破4GW,感謝企業的響應,也希望更多的企業,一起來加入設置光電的行列」。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