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減塑假象 綠色和平籲零售業停用可分解塑膠PLA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開減塑假象 綠色和平籲零售業停用可分解塑膠PLA

2021年03月03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綠色和平推動減塑,今年實地走訪調查超市與量販店,發現生鮮產品使用塑膠包裝比例高達9成,較2019年成長了4%,其中愛買、頂好與全聯增加最多,而在零售通路的蔬菜水果區平均有將近6%的塑膠包裝則採用生物可分解塑膠PLA。

綠色和平表示,零售通路視可分解塑膠為減塑措施,常以「自然分解」等不實宣傳用語,誤導消費者以為「生物可分解」產品丟棄後能在自然環境迅速分解。但環保署表示,目前台灣無法從回收系統處理生物可分解塑膠。綠色和平呼籲,零售業者應投資在重複使用,以及改採裸賣模式。

大潤發高雄鳯山店生鮮蔬果區。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台灣沒有可分解塑膠PLA處理設施 只能集中焚燒

綠色和平今(3日)發表「破解『生物可分解塑膠』:生產,使用與環境衝擊」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生物可分解塑膠被廣泛運用在一次性包裝上,光2019年一年全球所生產的生物可分解塑膠有59%被製成塑膠袋、食品袋、食品盒、飲料和化妝品包裝。

報吿提到,目前多家零售通路將生物可分解塑膠視為減塑方法,像是家樂福採用植物纖維複合材料混合塑膠取代一般塑膠,甚至在賣場內提供歐盟已禁用的「OXO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Oxo-degradable plastic  packaging);全聯也全面以PLA作為生鮮產品的包裝盒與托盤,預計一年使用5800萬個。

但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導致的問題並不比傳統塑膠少。報告實際測試發現,零售通路標示為生物可分解的包裝,無論在土壤裡、土壤表面,以及海水中都不能分解,可見超市與量販店的「積極減塑措施」仍淪為一次性塑膠垃圾,甚至加重回收系統的壓力。

報告強調,沒有一種塑膠可以在任意的環境中迅速分解,每一種可分解塑膠產品,都有嚴苛的分解要素和條件。綠色和平詢問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對生物可分解塑膠的處理方式,執行秘書顏旭明表示,「因為台灣沒有處理PLA設施,而且PLA進到資源回收會降低其它再生塑膠品質,只能統一集中,再以焚燒方式處理。」 


綠色和平實際測試生物可分解包裝,結果在土壤、海水中一個月都無法分解。上圖為測試前,下圖為測試後。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全球有加入新塑膠經濟承諾的簽署者當中,有39%的包裝製造商、食物製造商以及零售業者,已經展開重複使用模式的示範計畫。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呼籲:「焚化爐在台灣各地都引起大量抗議,零售通路如果繼續使PLA,請自行負責面對反對焚化爐民眾。」

綠色和平走訪67間零售通路 發現塑膠包裝使用比例達9成

綠色和平今年1月再次訪查零售通路全台門市,包括大潤發、好市多、全聯、美廉社、家樂福、頂好與愛買,共67家門市,發現通路整體塑膠包裝使用比例由86.4%成長到90.4%,塑膠使用量不減反增。其中,美廉社兩年都是100%,全聯與頂好的塑膠包裝使用比例也超過9成,增長近7% 。

張凱婷表示:「塑膠包裝用量比例增加,證實零售通路沒有實質改善泛濫的塑膠包裝問題,看似採取減塑措施,實際上是走錯途徑,使用不可回收的PLA反而增加更多一次性塑膠垃圾產生,無法達到塑膠減量的目標,同時造成末端處理的負擔。」 


家樂福「OXO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環保署:今年將協助量販業者塑膠包材減量

針對綠色和平的訴求,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接受《聯合報》採訪表示,PLA塑膠包裝「盒」雖說是可分解塑膠,目前仍須在堆肥環境下,才容易快速分解,且不利於回收體系,非必要不建議作為替代材質使用。至於塑膠「袋」、「膜類」等不易回收的包材,可以選擇PLA作為替代材質使用。

賴瑩瑩提到,環保署於2019年起,協助媒合26家量販店業者回收塑膠包裝膜再利用,每個月大約做成3.8公噸的塑膠二次料,再製成垃圾袋或其他再生產品,今年度也會規劃組成專家小組,協助量販店業者訂定塑膠包材減量計畫,並提出材質替代建議。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