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林務局評估開放丹大作為狩獵區的看法 | 環境資訊中心
狩獵與保育

我對林務局評估開放丹大作為狩獵區的看法

2004年12月28日
作者:賴鵬智

我對林務局推出4年實驗計畫,評估開放丹大重要動物棲息環境作為狩獵區的看法,試提出幾點建議如下:


  1.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科劉科長如說話有被媒體扭曲亂寫,且媒體未做平衡報導,建議劉科長可以透過讀者投書管道自我澄清。
  2. 媒體上從未見王穎老師說法,希望媒體能採訪王老師,瞭解王老師怎麼想這件事,他作此研究案的目的何在?是要瞭解丹大地區動物資源,然後轉化獵人只帶遊客欣賞野生動物(不干擾情況下),不再打獵,成為真正的生態旅遊嚮導。還是正如媒體言,因為動物很多,殺幾隻無妨,所以可以讓獵人組織打獵團,帶一群人入山屠殺。
  3. 請林務局公布研究計畫與結案報告,讓各界檢視與討論,謀求共識再作決策。
  4. 政府不要帶頭誤導「生態旅遊」、誤用「生態旅遊」,生態旅遊與一般旅遊最大不同處就是以「生態保育」為出發點,是儘量不干擾自然,不消耗自然,怎能將狩獵行徑與生態旅遊扯上關係?
  5. 目前非法盜獵都管不了了,將來開放,縱使規定一大堆,能限制的只有乖乖牌獵人,其他跟著在山裡混水摸魚放槍的非法獵人,誰能辨得出合法非法?
  6. 國外常有在山林中活動的人(登山客或獵人)被獵槍誤射傷或射殺的報導,以後山林間開放狩獵,登山客除了要擔心原就非法的一大堆陷阱外,更要擔心不長眼的子彈了。
  7. 野生動物本有物競天擇與生老病死,由不得人類作主讓牠早死早超生。家禽家畜另當別論,那是人類養來吃的,那就是他們的命。
  8. 反對開放狩獵不是因為出家人吃素,像關懷生命協會雖是佛教徒主導,但他們也反對放生,所以不要將此案視為因宗教信仰因素而反對,他們(含我)抗議的是政府要開放狩獵的理由太荒謬。
  9. 原住民議題不能無限上綱,解決原住民就業問題也不是開放狩獵就有助益的。野保法新增能讓原住民因傳統祭儀文化需求而有條件打獵,已是大開方便之門,但不能因此得寸進尺,而且沒人敢阻止。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