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電子帳單做公益 DOMI綠然攜手銀行業者 助「能源貧戶」汰換老舊燈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電子帳單做公益 DOMI綠然攜手銀行業者 助「能源貧戶」汰換老舊燈具

2021年04月16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社會企業「DOMI 綠然能源」14日發布報告,指出紙本帳單的碳排量是塑膠吸管的2.3倍,且減少紙本帳單所省下的水可讓一人用30年。為喚起大眾關注紙本帳單的碳排與耗水,綠然能源與台新銀行、京城銀行、星展銀行推動創新模式,將客戶轉換使用電子帳單省下的預算,部分用於援助能源開支超出總收入10%的「能源貧窮戶」,盼串起銀行、民眾、和能源貧窮家戶,創造環境與社會雙重效益。

「Power to Change!點亮無窮希望」計畫14日上線,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出席力挺。圖片來源:DOMI綠然

環保署調查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產生30億根塑膠吸管,碳排放量高達1599萬公斤。綠然能源14日發布報告則指出,其實紙本帳單的碳排放量比塑膠吸管還高。

綠然能源表示,一般而言紙是比較好回收,但帳單除了紙張,還會有透明的塑膠片,屬於複合性材質。每年預計會產生9億份紙本帳單,光是紙漿製作就會產生3672萬公斤碳排量,換算起來約是塑膠吸管的2.3倍。

改用電子帳單除了能減碳也能省水,根據《我們的島》報導,造1公斤紙需300公升的水,綠然能源表示,以目前每年產生9億張紙本帳單來算,每一張帳單約耗費3.4公克的水,換算每人每日用水量為280公升,所節省的水可以讓每人使用30年。

綠然能源更提到,印製紙本帳單所需要砍伐的樹木面積,等同於6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天印製量比一座101還高。因此減少紙本帳單的重要性與迫切性,遠比大眾想像的更高。綠然能源共同創辦人胡德琦表示:「其實轉換電子帳單不只減碳,樹木本身還可固碳,因此減少紙張帶動減少樹木砍伐,可達到加倍的環境保護效益。」

紙本帳單碳排放量是塑膠吸管的2.3倍 且光一天的印製量就比一座101還高。圖片來源:DOMI綠然

綠然能源表示,紙本帳單中又以金融帳單占比42.9%最高,近年每個月信用卡新增卡數約22萬張,據業界評估,其中選擇使用紙本帳單比例仍高達7成,需靠消費者、銀行業者共同參與才能解決現況。

綠然能源14日也宣布「Power to Change!點亮無窮希望」平台上線,期待於2030年達到「帳單零碳」及「終結能源貧窮」兩大目標,透過推動帳單全面電子化,來達到環境永續與改善全台百萬戶能源貧窮家庭處境。

台新、京城及星展銀行率先響應,加入「點亮無窮希望」,將客戶轉換使用電子帳單省下的預算,部分用於援助能源開支超出總收入10%的「能源貧窮戶」,藉消費者的舉手之勞,延伸幫助貧窮家庭脫離照明不足,汰換耗能、電費昂貴的老舊家電。

綠然能源表示,「點亮無窮希望」至今已逾100萬人支持,共轉換紙本帳單107萬單,累積節省371萬張紙、減少6691萬公斤碳排放量,更有4049戶能源貧窮家庭照明得到改善。

台北市環保局2015年推動「弱勢家庭能源福利計畫」,與綠然能源合作幫中低收入戶汰換老舊燈具,汰換後平均每戶每年約可省下1200元電費。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表示,樂見現在有企業接棒,將減碳效益再擴大。

對於這項計畫,唐鳳政委也給予肯定:「社會創新就是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點亮無窮希望』就是一個很好的社會創新案例,從零和到共好, 透過科技與商業模式的突破,創造了企業、社會與環境的三贏效益。」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