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承諾加強白海豚監測 通霄電廠二期改建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承諾加強白海豚監測 通霄電廠二期改建通過環評

2021年04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保署今(28日)環評大會通過通霄電廠二期改建計畫。本案是台電首度計畫自行鋪設天然氣海底管線,不過由於輸氣海管上岸處碰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因此會議上環評委員格外關注當地白海豚生態影響,台電公司對此做出承諾,會加強鯨豚的監測工作,每年滾動式檢討,也會降低施工期間噪音、空氣品質影響。


台電通霄電廠二期改建案於27日環評大會通過環評。李蘇竣攝

台電興建5座燃氣機組 「NOx年平均4ppm以下」通過初審

通霄電廠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海濱,目前廠內共有6座燃氣複循環機組,原本舊1到3號機於2017年屆齡除役,台電實施第一期改建計畫,成功在2020年讓三座更新機組順利商轉。

4、5號機則將於2024年除役,台電展開第二期改建計畫,打算將4、5號機拆除,並利用剩餘空地建置5部新的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330萬瓩;並規劃在台中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為此也要從台中港鋪設一條新的海底輸氣管線到通霄電廠。

通霄電廠第二期改建案於今年2月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上環委將焦點放在空污管制,開發單位在當日會議上做出承諾,全年氮氧化物(NOx)排放平均濃度會壓低在4ppm以下;另外,由於通霄海域是白海豚出沒範圍,開發單位也承諾降低施工噪音。獲得環委肯定,予以通過初審。


台電提出通霄電廠第二期改建計畫,興建5部新的燃氣複循環機組。圖片來源:台電

承諾降低施工期間空品影響 台電喊話:一定優於法規

環保署今審查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台電表示,針對氮氧化物排放問題,將設置低氮氧化物燃燒氣以及觸媒還原裝置,每小時排放平均可壓低在5ppm,年平均4ppm。

對於施工期間的空氣品質影響,環委建議將標準訂於AQI(空氣品質指數)100,大於此數值即啟動施工期間空氣品質影響對策。另針對施工車輛、機具造成的空污,也應設定80%以上的施工車輛取得自主管理標章,機具的部分則是設定20%以上取得。對於環委的建議開發單位都允諾遵照辦理,台電公司表示,身為國營事業,一定會做得比現行法規還好。


通霄電廠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聚焦白海豚保育 要求每年滾動式檢討

環評委員張學文指出,在施工期間的鯨豚監測計畫內,苗栗段內外都有劃設對照區,但台中港海域卻沒有相關規劃,希望一起納入調查。環委李培芬表示,目前白海豚的數量已越來越少,希望可以多盡一份努力,盼開發單位在每年監測資料完成後做滾動式檢討,搭配相關資料確認白海豚保育成果,並做出改善。

對於環委的建議,開發單位承諾,會在每年調查結果出爐後將資料送交海保署,也會反過來比對海保署的資料,看能否辨識出白海豚個體,進而確認具體數量。

此外,開發單位還提出四項對策降低水下噪音干擾,包括採用液壓震動的低噪音施工機具,並規定施工船隻於相關海域船速限制6節以下,並且只會在退潮期間施作打樁工程,同時也會展開鯨豚監控機制、一旦發現施工區域周遭出現鯨豚就立即停工。


環委要求,台電應在台中港區域劃設對照區調查鯨豚生態。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評順利過關 預計2029年起開始供電

環評委員經過閉門會議討論後,決議通過。環評大會列出四項建議,要求開發單位於台中港端也展開對照區的鯨豚監測,並針對該區域鯨豚的調查結果每年進行滾動式檢討。建議包括施工機具應有20%以上、施工車輛80%以上取得自主管理標章,若施工期間當地AQI(空氣品質指數)>100,採行空氣品質影響減輕對策。

對於環評結果,台電表示將遵守環評承諾全力推動,預計在2029年起陸續完成。台電說明指出,通霄二期改建的5座機組是採用可以快速啟動、快速升降載的設計,如果以尖峰負載4000萬瓩計算,通霄二期計畫完工後可以提供8%的備轉容量,在提高天然氣發電佔比的同時,確保電力供應穩定。


通宵二期廠區布置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