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為電網穩定 通霄電廠擬增設小型燃氣機組 環委要求空污再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為電網穩定 通霄電廠擬增設小型燃氣機組 環委要求空污再減量

2022年0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再生能源發展逐步推進,但太陽光電具有間歇性及夜間無法發電等特性,容易導致電力供應不穩,為此台電擬在苗栗通霄電廠增設一座小型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約20萬瓩,昨(24)日於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初審。台電表示,該機組有「小型化」、「具快速起停能力」等優勢,有助提升電網穩定,環委則質疑,為何不評估正常的複循環發電機組,或改用儲能裝置;也有環委認為,小型機組的碳排放效益,恐怕比燃煤機組還差。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親自出席說明,小型機組約5至6分鐘就可滿載,主要是為了搭配再生能源使用,與「缺電」無關,且整體的氮氧化物排放將減量26%,但環委仍不放行,擔憂惡化中部空品,最後要求台電補充減量改善措施後再審。


台電擬在苗栗通霄電廠增設一座小型燃氣機組,環保署今日初審未通過。攝影:李蘇竣

再生能源易供電不穩 通霄電廠擬新增小型燃氣機組

通霄電廠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海濱,目前廠內共有6座燃氣複循環機組,原本舊1~3號機於2017年除役,台電實施第一期改建計畫,順利於2020年讓新1~3號機組商轉。

新1~3號機裝置容量為268萬瓩,舊4~6號機裝置容量為108萬瓩。為了填補再生能源間歇發電的缺口,台電近期打算在新1~3號機組的東側角落新建一座裝置容量約20萬瓩的小型天然氣機組,由於總體裝置容量還在原環評許可範圍內,因此不用重新辦理環評,只需將更新計畫送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


通霄電廠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電表示,因應近年政府擴大再生能源發展政策,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尤以太陽光電成長最多,但太陽光電具間歇性及夜間無法發電等特性,導致電力供應不穩定。因此,台電認為這次新增的「小型化」、「具快速起停能力」之發電機組,為電力系統當前所需。

台電說明,新增的燃氣機組每年將增加通霄電廠天然氣用量約14.7萬噸,全廠的天然氣用量將提高為每年244.7萬噸。

至於全廠的空氣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原環評承諾為每年5813噸,本次減至每年4303噸,減量比例約達26%,濃度則將控制在10ppm以下。台電強調,各機組都有所減量。


新設小型燃氣機組位置。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憂小型機組難補電力缺口 台電總經理:與缺電無關

環評委員質疑,若是因為缺電要增加發電機組,應該用正常的複循環發電機組,或評估改用儲能裝置,而非如這次新增設小型氣渦輪機組。環委認為,小型機組的碳排放效益,恐怕比燃煤機組還差。

鍾炳利說明,要解決再生能源發電的間歇性問題,除了儲能設備、需量反應,另一個方式就是小型機組,而目前規劃在通霄電廠增設的小型燃氣渦輪機組,起停能力較大型機組更為快速,轉速從0到3600轉只要2到3分鐘,約5至6分鐘就可滿載,可以滿足系統調度需求,提升電網供電穩定性。

鍾炳利強調,此次新增設機組單純是要搭配再生能源,與「缺電」無關。目前有許多興建中的大型發電機組,如大潭電廠,才是用來填補電力需求的主力,但這些大型機組是負責中載電力,難以配合再生能源迅速調整。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新增設機組可以快速起停,適合搭配再生能源,與缺電無關。攝影:李蘇竣

避免惡化中部空品 環委要求空污減量

儘管台電表示氮氧化物排放將減量26%,環委仍不放行,聚焦討論新增機組的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加上苗栗及台中境內臭氧背景濃度已超過空氣品質標準,要求台電提出具體減量改善措施,台電也承諾將進一步調降氮氧化物排放總量。

經過小組討論後,環委決議要求台電補正再審,應補充說明此小型機組的天然氣使用量及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計算方式、持續監測可能影響範圍縣市之空氣品質、研擬空污排放減輕措施等。

此外,由於通霄電廠舊4、5號機將於2024年除役,台電正提出第二期改建計畫等相關工程,此次初審環委也要求,台電應統整通霄電廠環評案的環境監測計畫,以檢討監測項目。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