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電廠二期改建】台電挑戰自供天然氣 海底管線穿越白海豚棲地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通霄電廠二期改建】台電挑戰自供天然氣 海底管線穿越白海豚棲地惹議

2020年11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 報導
編按:2019年我國燃氣發電佔比正式超越燃煤,宣告「氣主煤從」的時代來臨。為持續提高天然氣發電量,台電位於苗栗的通霄發電廠正進行二期改建計畫,上月30日首次進行環評初審。卻接連因空污、白海豚棲息環境等重要議題卡關。

苗栗通霄電廠已完成第一期3部機組的更新改建計畫,第二期則規劃在舊4、5號兩座機組拆除後,再新建5座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可增加近一倍,補足2030年以後的用電缺口。

台電這次決定不再跟中油承購天然氣,而是於台中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首次挑戰自行鋪設海底輸氣管線,將天然氣送到通霄發電廠。但管線涉及白海豚棲息環境、離岸風場預定場址、中華電信電纜以及中油既有輸氣管線等問題,引發爭議。

苗栗通霄發電廠,近年來積極推動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圖片來源:台電

苗栗通霄發電廠,近年來積極推動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首度計畫自行鋪設天然氣海底管線 最長56公里

通霄發電廠是台灣第一座燃氣發電廠,1978年起陸續興建6座燃氣複循環機組。舊1~3號機組2017年除役後,新1~3號燃氣複循環機組已於今年商轉,完成第一期更新改建。現為穩定中部以北、竹科等產業用電需求,進一步提出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舊4、5號機將於2024年屆齡除役,取而代之將新建5部、共66萬瓩的燃氣複循環機組。

完工後,通霄電廠總裝置容量將達600萬瓩,年發電量上看340億度,約佔全國10%。

台電表示,過去的天然氣都跟中油購買,但中油的天然氣需供給民間使用,且既有管線多條已無餘裕。為滿足發電所需,台電將於台中港自行興建一座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是台電首次挑戰一手包辦天然氣進口、接收、海管運輸及發電使用。

台電規劃天然氣於台中港接收後,自台中港拉兩條總長各為55公里、56公里的輸氣海管到通霄電廠。

管線上岸處經白海豚棲地 台電將參考離岸風場設置鯨豚觀察員

不過環委指出,輸氣海管在通霄與台中兩端上岸處,皆碰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還會經過漁會的專用漁權區,需要充分說明因應對策。

對此,台電表示,針對海管將穿過通苑區漁會的專用漁權區,將與漁會進行協商,進行漁權補償。另因海岸線距岸1~3浬為今年9月上路公告的「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台中端、通霄端上岸前管線勢必經過白海豚棲地而無法迴避,故已針對中華白海豚提出減輕對策。

台電表示,在通霄電廠端會採明挖埋管工法,並使用防濁幕;台中端則採水平導向鑽掘工法(HDD),降低對海洋環境衝擊。近海(深度10m~25m)及深海管線(深度25m以上)則採耙吸式挖泥船,將開挖2~3公尺深管溝,並於管段安放後,由海流作用自然填平。

天然氣海底輸氣管線於台中及通霄兩端涉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天然氣海底輸氣管線於台中及通霄兩端涉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同時,台電也參考離岸風場環評,於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打樁時,在750公尺的警戒區內的南、北各派一艘鯨豚觀察船監看,並擬定停工機制,並要求施工船隻於範圍內,航速不得超過6節。

不過,海保署認為,台電沒有提供近岸管線埋設的水下噪音預估值,且工程可能在冬季進行,目前卻只有4~9月期間的生態調查應該適度延長,「監測計畫及停工機制,都應該明確放入環評書中。」

台電海管跨越油管、電纜、風場 環委:須謹慎處理

事實上,目前計畫的輸氣管線不只涉及白海豚重要棲息範圍,還跨越了中華電信的光纖海纜、中油海底輸氣管、船隻航運路線等問題,甚至涉及鍾美、鍾虔兩座離岸風場預定地。

環委張學文就指出,「這是公安問題,必須謹慎處理,確保管線不會受到影響。」他也說,鯨豚調查不是只針對白海豚,而是各類都要做。

環委江鴻龍也質疑,台電要推動燃氣發電的前提,應該要確保天然氣供應沒有問題,包含接收站、進口的來源、儲槽、管線運輸等,「如果將來天然氣供應意外中斷,恐嚴重影響電廠運作,必需完整考量如何穩定供氣。」

台電則回應,目前已取得中華電信初步同意;仍再與中油進行協商,「未來細部設計階段也會邀請中油公司參與,商討跨管安全措施」。

至於離岸風場問題,台電則說,自家的計畫較鍾美風場興建計畫「優先且具體」,未來將透過管道表達立場,「建議該開發單位未來規劃風機布設位置、施工範圍等迴避台電公司所規劃佈設之天然氣管線路徑,並保留足夠安全距離,以降低未來可能之風險發生。」

為滿足天然氣需求,台電計畫於台中港新建LNG接收站及輸氣海管。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為滿足天然氣需求,台電計畫於台中港新建LNG接收站及輸氣海管。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憂電廠「斷氣」風險  要求台電確保天然氣輸配安全

此外,環委白子易多次強調,台電務必確保天然氣管線運輸的安全,包含管線鏽蝕、地震、土壤液化等,將所有可能的災害意外風險都納入考量,並提出完備的因應對策。

朱信則在書面意見上提到「陸上管線」的替代方案,「台17號地下仍有埋設陸管的空間,台1線苗栗到清水是否地下亦有空間?似乎亦可應列入替代方案中。」請列出海底管線與陸上管線預估經費、對生態環境影響的比較。

台電則回應,輸氣海管之結構已具強度及韌性,可降低管線損壞風險。陸上管線的部分,由於台1線穿過大甲、苑裡、通霄等人口密集區,為台塑、中油不考慮取道台1線之主因。「台電若走陸上管線,初估工程經費至少 82 億元。」且陸管環境範圍內的多為自然度較低的人工林、農田或廢耕地,可能造成動物棲地減少、林木移除、水質擾動,或因施工車輛的進出,可能造成路殺效應。「考量民眾居住安全,將以輸氣海管方案執行。」

林務局代表提醒,通霄電廠周邊範圍1公里內有調查到石虎、唐白鷺、黑翅鳶等多種保育類動物,施工期間應避免在鳥類繁殖期過度擾動棲地,並應避免使用毒鼠藥,「施工工程與工程車應減緩車速避免造成野生動物之路殺事件。」

對此,台電則回應,計畫區內無記錄到保育類野生動物,評估施工對保育類動物無直接影響,惟產生之噪音及震動可能會傳至區外,對動物產生驅離作用,「鳥類移動性強,於施工期間受干擾時可離開計畫區」,影響應屬輕微。

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將拆除兩座舊機組,增建五座新機組。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將拆除2座舊機組,增建5座新機組。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最終,環委決議此案「補正再審」,要求開發單位說明補充海水淡化廠建置必要性、鹵水排放對海域水質影響及溫排水排放等模擬正確性;說明海底輸氣管線施工方式,檢核安全風險評估正確性;補充海底管線布設區域之鯨豚調查及底棲生物調查。

此外,開發單位也應具體補充生態影響異常之預警、應變與停工機制;檢討環境監測計畫,評估延長白海豚調查時間可行性,及增設更多太陽光電可行性。(續看系列報導:【通霄電廠二期改建】空污臭氧將擴及中彰投苗 環評補件再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