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4機組跳脫 全台分區停電 經濟部:目標今晚恢復供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達電廠4機組跳脫 全台分區停電 經濟部:目標今晚恢復供電

2021年05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高雄興達電廠今(13日)下午2時37分發生因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2部燃煤及2燃氣機組跳脫,全台供電不足,自下午3點開始執行分區輪流停電,全台各地都傳出停電災情。

根據台電說法,這次發生「513全台大停電」是因為輸配電網安全性問題,而非電力不足所導致,目前已全力投入搶修,希望盡快恢復供電,但尚無法確定恢復供電的時間。經濟部則表示,目標是今晚恢復供電。


興達電廠4機組今天跳脫,造成全台分區停電。照片攝於新店矽谷科學園區。民眾提供

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

興達電廠位於高雄永安區,共有4部燃煤機組與5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4326MW,為我國第三大的火力發電廠,年發電量超過200億度,供應全台灣近1/7的電力。

根據台電即時資料顯示,下午3時台電興達電廠剩下3部燃氣機組與2部燃煤機組運轉中,發電功率約1446MW。15時停電災情發生後,台電網站即因不明原因故障,無法再取得即時數據。

從台電即時資料顯示,下午3時以前燃煤及燃氣發電量出現瞬間下滑。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台電表示,今日下午2時37分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兩部燃氣、兩部燃煤共4部機組跳脫,造成系統頻率驟降,台電立即啟動低頻卸載。

台電表示,為確保電網安全,下午3時起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並透過災防系統發送細胞簡訊,目前針對C組與D組進行輪流停電,其餘組暫無影響。

台電說明,民眾的電費單上有標註輪流停電組別A、B、C、D、E、F等六組,共1400多萬戶,平均每組約200萬戶,各組分散各地並未有區域性。


民眾可由電費帳單上查看輪流停電組別。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表示,第一輪限電時間為下午3時至3時50分,限電量300萬瓩,限電戶數約200萬戶;第二輪限電時間下午3時50分至4時40分,限電量300萬瓩,限電戶數約193萬戶;第三輪限電時間下午4時40分至5時30分,限電量350萬瓩,限電戶數約224萬戶。第四輪限電則至傍晚6時20分,限電量350萬瓩,限電戶數約229萬戶。民眾須注意電器使用安全,並避免搭乘電梯。

由於分區停電,由北到南幾乎全台各縣市皆傳出大範圍停電災情,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統計下午5時30分全國共計接獲276件電梯受困,其中233件脫困。就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直播都因停電而中斷。

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捷運未受停電影響,高鐵與台鐵也全線正常營運。

P_20210513_165648_vHDR_On_HP_1

由於分區停電導致台北車站前忠孝東路與館前路交通號誌故障,員警緊急出面指揮交通。孫文臨攝

台電回應:輸配電網出狀況,並非發電不足

立委洪申翰緊急發文澄清,本次故障為輸電配電的電網故障,是電網風險管理設計的問題,不是發電機組不足的問題,絕對不是缺電問題。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也表示,今日的發電量並無不足,機組也都正常運作,本次事故主要為輸配電網出狀況,外界指稱因日落太陽光電缺乏導致缺電為不實謠言,「也沒有啟動閒置機組,而是讓跳脫機組恢復,穩定電網運作。」他說,目前工業園區看起來供電正常。

事實上,由於近日氣溫飆高,每日用電也持續成長,再加上水情不佳導致水力發電不足,台電此前已多次發出新聞稿盼民眾節約用電。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強調,今日故障為輸配電網出狀況,而非發電不足。圖片來源:台電

張廷抒強調,今日故障為輸配電網出狀況,而非發電不足。圖片來源:台電

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部分科學園區也受到影響

針對今天的停電事件,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是一起「電網事故」,政府已初步掌握相關狀況,正在緊急修復處理,為了電網安全,台電啟動了分區輪流供電機制,請民眾勿傳遞未經證實的假訊息。

在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上,除了民生用電,部分科學園區也受到影響。竹科表示,竹北生物醫學園區、宜蘭園區有部分停電,但其他園區都不受影響。南科表示,有40多家使用22.8kV饋線的小型廠商受波及,至於台積電、聯電、群創等大廠都是使用161kV饋線,目前不受影響。

「Gogoro Taiwan」官方臉書指出,因全台停電,換電站也受到波及,目前Go Station 1.0 系統遭遇斷電問題;Go Station2.0、3.0則正常運作中。提醒電動車騎士,若遇到螢幕全黑的換電站,就不要將電池插入,目前正陸續排除突發狀況。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