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停電是人為疏失 台電粗估將賠4.7億 董座楊偉甫自請處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13停電是人為疏失 台電粗估將賠4.7億 董座楊偉甫自請處分

2021年05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513全台大停電原因出爐,為人為疏失。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初步調查,昨(13日)路北超高壓變電所要執行擴充設備檢測時,誤觸錯誤的隔離開關,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接地故障,電力系統電壓驟降,引起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全台電網不穩,輪流停電5小時。

台電今(14日)也提出「513停電事故電費扣減專案」,受影響的低壓民生用戶,當期電費減免5%;高壓工業用戶,則減免5%當月基本電費,粗估總額約4.7億元。王美花表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自請處分,將於一週內完成檢討報告後,再討論究責事宜。

513停電事件。鄒敏惠攝。

513全台大停電因為人為疏失,導致全台400多萬戶輪流停電長達5小時。鄒敏惠攝

匯流排有如延長線  台電人員操作失誤  導致345kV電力突接地歸零

王美花表示,13日下午3時停電事故發生後,經濟部與台電第一時間處理復電事宜,昨晚8時恢復供電後,即指示經濟部國營會帶著專家學者到事故現場調查肇事原因,在14日中午左右確認為人為疏失,下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

王美花表示,為因應興達電廠未來新增燃氣機組的發電擴增,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正在進行容量擴充工程,設備已完成安裝,「13日要進行竣工檢測,台電同仁原本應開啟編號『3542』的隔離開關,卻誤操作『3541』的隔離開關,導致匯流排故障。」

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的台電同仁原本應開啟『3542』隔離開關,卻誤操作『3541』隔離開關,導致匯流排故障。圖片來源:台電

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的台電員工原應開啟『3542』隔離開關,卻誤操作『3541』隔離開關,導致匯流排故障。圖片來源:台電

王美花解釋,匯流排好比延長線插座,雖然興達電廠發電機組沒有故障,但因為電廠的電送不出去,導致電壓快速下降,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脫,造成全台電網電壓不穩及電網低頻卸載,全台分區輪流停電,直到晚間8時才恢復供電。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進一步解釋,雖然台灣大型電廠都採雙迴路設計,興達電廠也有兩座變電所,也有兩組匯流排,「但13日興達電廠接在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因為操作失誤,345kV的電突然接地,驟降變成0。」導致電廠內的抽水機、抽風機等輔助電機受到電震,「這些輔機因為電壓過低而跳掉,造成電廠機組也跳掉,才會造成事故。」

電力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台電

電力系統示意圖,本次事故發生在大型火力發電廠到超高壓變電所的345kV匯流排。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補充,系統設計並無問題,是人為疏失造成問題,未來會在人員的教育訓練、防呆裝置、掛牌警示,以及標準作業程序上各方面加強,不會容忍類似事情再發生。

水力發電機組救援超快  卻因缺水派不上用場  納入備轉容量遭質疑

至於外界質疑,明明備轉容量達10%,為何復電時間長達5小時?王美花則解釋,備轉的發電機組從開機到滿載,需要的時間不一,「最快速可以救援的是抽蓄水力,只需3~5分鐘;慣常水力發電約15分鐘;燃氣機組約2小時;燃煤機組則約6小時。」他說,「核能電廠從開機到滿載約需3天,中間還需要經過原能會審查。」

王美花表示,「由於缺水,有水力機組,但無法使用,且時值夏季來臨前,大型燃氣機組正在歲修,因此還要等燃煤機組補足。」他也談到,在缺水的情況下,「水力發電機組納入備轉容量可能要改以更保守的計算方式,會再與台電檢討水力備轉的計算方式。」

鍾炳利則解釋,備轉容量為前一天的預測值,「無論是尖峰負載的用電量,太陽光電等各種供電能力,都有預測的成分存在。」他說,10%的備轉容量包含即時備轉、補充備轉,這些備轉調度過程中會有時間的問題,「水力只要幾分鐘,燃煤卻要6小時,都算在備轉中。」顯然13日的情形為即時的備轉不夠,補充的備轉則需時間。

至於外界認為,本次停電是否代表缺電問題?鍾炳利則強調,電源是足夠。但若備轉容量更高,有更多機組可供支援,「對於縮短復電的時間會有幫助」。

(左起)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孫文臨攝

(左起)王美花、鍾炳利。孫文臨攝

台電當期電費折抵5%  總額上看5億元   董事長楊偉甫自請處分 

王美花說,本次事故充分讓人體悟到「電網穩定」與「電網韌性」的重要,「經濟部將成立『電網強化改善小組』,我親自擔任召集人,邀請國內重要電力學者與台電一同參加,全力改善電網系統性風險。」他說,未來除了新電源的開發,還要顧及區域的供電均衡及電網安全,「這是長期基礎建設,經濟部會帶著台電努力來做。」

針對此次受停電影響5小時的415萬戶,台電也提出「513停電事故電費扣減專案」,415萬戶住宅用戶的5、6月電費扣減5%;6300戶工商業用戶(高壓及低壓契約用戶)5月的基本電費扣減5%,扣減金額上看5億元,需視本期電費總量而定。

台電提出「513停電事故電費扣減專案」,估計將折減4.7億元。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提出「513停電事故電費扣減專案」,估計將折減4.7億元。圖片來源:台電

回顧四年前的2017年815大停電,當時候影響的用戶約600萬戶,分區輪流停電約3.5小時,當時採扣減1日電費補償,總金額約3.6億元。當時經濟部長李世光、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相繼請辭,時任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暫代中油董座,現為台電董事長,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則於2016年9月就任至今經歷了兩回大規模停電風波。

被問到是否會為此次事件負責?王美花則表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經自請處分,「會在一周內完成完整的調查報告,釐清責任,再來討論究責,該懲處就懲處。」

(右起)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孫文臨攝

(右起)王美花、楊偉甫。孫文臨攝

能源名詞解釋:

匯流排(BUS):又稱母線,系統的電力均經由匯流排匯合引出或引入,發電機與變壓器由匯流排連接成為一體。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