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用電創新高 興達電廠再傳故障 全台供電吃緊亮黃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尖峰用電創新高 興達電廠再傳故障 全台供電吃緊亮黃燈

2021年05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513大停電餘悸猶存,今(17日)中午12時54分又傳出興達電廠1號機組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且尖峰用電再創歷年5月新高,導致台電備轉容量率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包含抽蓄水力在內等全台發電機組在下午2時幾乎全數滿載。

對此台電說明,興達電廠一號機的故障已於下午2時29分排除,即時點火重新升載發電。因應用電飆升,台電已增加備轉機組的發電量能,諸多大型機組近期將完成大修,陸續歸隊。

興達發電廠4部燃煤機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4.0)

「備轉容量率」綠燈恆亮遭質疑造假  台電:為預估值

513大停電影響全台。「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質疑,13日當天下午3時已進行分區停電,台電官網卻仍為供電充裕的「綠燈」擺明造假。他批評,備轉10%供電綠燈是偽造的數據,真正的備轉仍然嚴重不足。

對此,台電則解釋,該綠燈為「每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是依照最大可供電能力減去推估的尖峰負載用電計算而成,仍有一部分的預測性質。事實上,今(17日)原預估為供電充裕的「綠燈」,卻因尖峰用電超乎預期,在下午1時於台電官網上,即可看到即時電力資訊顯示為供電吃緊的「黃燈」。

17日中午14時,備轉容量綠已只剩9%。擷取自台電官網

17日尖峰負載用電不僅較前一日大漲,更飆破歷年的五月紀錄。擷取自台電官網

5月17日的尖峰負載用電達3744萬瓩,不僅較前一日大漲,更飆破歷年的5月紀錄。擷取自台電官網

台電17日公布的預估最高用電為3700萬瓩,台電推估的最大供電能力為4073.8萬瓩,「預估」的備轉容量為373.8萬瓩、「預估」的備轉容量率為10.1%,「預估」為供電充裕的綠燈。

但受疫情影響、天氣炎熱,今日下午2時的實際用電量達3744.2萬瓩,在供電能力不變的情況下,「實際」備轉容量剩329.6萬瓩、「實際」備轉容量率剩8.8%,為供電吃緊的黃燈。當時的興達電廠燃煤一號機正處於故障狀態,其餘燃氣、燃煤、抽蓄水力機組滿載發電。

台電表示,17日實際負載超過3744萬瓩,再次刷新歷年5月尖峰負載紀錄,「且已超過2019年最高的7月用電尖峰3738.3萬瓩,也接近2020年最高的用電尖峰3802.0萬瓩」,顯見今年的用電已超標,若7月更加炎熱,供電恐嚴重吃緊。台電強調,目前已增加備轉機組發電量能,進行相應的電力調度。

興達電廠燃煤1號機無預警故障3小時  所幸日落前恢復供電

不僅如此,台電預估的最大供電能力也會與實際情況有差異。17日下午1時的興達電廠1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無預警故障,就不在原先的預期之內,影響供電約50萬瓩,約佔1.5%,且時值正午用電尖峰期,令供電更加緊張。所幸台電表示,電廠已於下午2時25分排除故障及測試完成,下午2時29分點火重新升載。

不過,點火到實際發電還需要一段緩衝時間。直到傍晚下午5時38分,興達電廠1號機組才正式開始發電。而原規劃5月19日完成大修的麥寮3號機組也同時點火啟動。

5月17日中午13時興達電廠一部燃煤機組故障,其餘燃煤機組發電效率將近100%。擷取自台電官網

今(17日)中午12時54分興達電廠燃煤1號機無預警故障,其餘燃煤機組發電效率將近100%。擷取自台電官網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