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不只是幸運草 生命力超強的黃花酢醬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不只是幸運草 生命力超強的黃花酢醬草

2021年05月16日
文、圖:吳佳奇

你一定聽過,春天是萬物甦醒的季節,蟲鳴鳥叫、百花齊放、各自精采。而事實也是如此,現在正是最好進行自然觀察的季節,對於觀察的新手而言,春天這堂課就像是初級班,很容易找到有趣的事物,也很容易有新的發現。


黃花酢醬草,花朵屬於完全花,具備了花萼、花瓣、雄蕊、雌蕊的完整構造。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你可能聽過、但好像有很多種、也很容易錯過它存在的黃花酢醬草。說到酢醬草,一般人可能有些印象:「啊,就是三瓣葉子的那個!」「如果從其中找到四瓣,就是幸運草吧!」這些答案都對算,也不完全正確;一般我們常見到的酢醬草家族其實有兩種,一種是紫花酢醬草、一種是黃花酢醬草,外觀上一大一小,一紫一黃,而葉子都是三出複葉。


左:黃花酢醬草;右:紫花酢醬草

每次看到黃花酢醬草,幾乎都是一整片的出現,因為它的繁殖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蔓生,莖節生根往外拓展或擴張版圖,每一莖節都可生根,另一種是藉由種子飛射出去,長出新一株的小苗;而紫花酢醬草則完全不同,主要是透過地下發達肥厚的鱗莖,再分裂出許多小鱗莖後成為一株新的紫花酢醬草。


黃花酢醬草有兩種繁殖方式,一種為蒴果繁殖,另一種則是利用地下的匍匐莖。


紫花酢醬草沒有種子,主要靠鱗莖繁殖。

最有趣的就是黃花酢醬草噴射種子的時候,有次在拔除小花蔓澤蘭時,順手揮到黃花酢醬草成熟的蒴果,瞬間種子到處飛射,可以聽到「啵啵啵」的聲音,好像是在叫囂說:「兄弟們!上吧,佔據地盤吧!」因為太有趣了,所以我常常一看到果實就想上前去摸,期待種子亂噴的模樣,然後一個不小心種子就噴射到眼睛,弄得我一邊被打臉、一邊又想繼續玩,搖身變成一個小屁孩。

而為什麼成熟的種子可以噴射出去呢?植物又沒有馬達,它們是怎麼辦到的?其實是因為黃花酢醬草的蒴果在成熟後會變得乾燥,而果實內的體積變小,蒴果外側的心皮與內側的收縮不平衡產生扭轉力,等超過限度時就會以反彈的形式將種子拋射出去。

成熟的莢果用手觸摸,可以看到種子噴射的模樣。

黃花酢醬草常見生長在庭院、路邊、盆栽內、農地或空曠草地上,由於在光照或遮蔭環境下都能生長。拔下一瓣葉子來看,形狀就像是小愛心一樣,植物雖然看起來都是綠色,但黃花酢醬草有些葉子會呈現微微的紅色,所以在我們進行葉拓DIY的時候,利用植物的原汁原味,可以拓出微微粉紫的小愛心,看起來非常可愛。黃花酢醬草的葉子會有睡眠運動,在夜間葉子會垂下閉合起來,其實在光線不足的陰天、雨天,也可看見睡眠運動的發生。


同樣都是葉子,葉拓出來的顏色會不一樣唷!

在我們看來繽紛絢麗的世界,植物們可是用盡了各種手段,為了生存與繁衍後代努力著。有時候常常可以看到路邊的角落,各種植物穿插其中,並隨著季節更替,你是否好奇過,既然植物不會跑,那麼它們怎麼爭奪地盤呢?其實植物們經由漫長時間的演化,有各自的考量與生存機制,以紫花酢醬草和黃花酢醬草為例,雖然同為酢醬草科,但生存與繁殖策略卻完全不同,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好好觀察一下。

【小知識】植物的睡眠運動

睡眠運動指的並非植物睡著了,而是因為陽光的光線會影響葉枕(小葉與葉柄接合處)的含水量,因此當晚上、陰天的時候,葉枕內細胞膨壓改變而讓小葉閉合,當太陽出來,小葉片自然展開,因此看起來就像是睡覺一樣。


攝影:吳佳奇

中文名:黃花酢醬草

別名:酢漿草、酢醬草、鹽酸草、酸味草、三葉酸

科名:酢漿草科

學名:Oxalis corniculata L.

分佈: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生長於草地、路旁、山路邊坡、庭院,性喜陽光。

特徵:

  1. 葉為三出複葉,互生,具有長柄,小葉多為三枚,倒心形,葉全緣。
  2. 果實為蒴果,長條圓錐狀。
  3. 多年生葡匐草本,莖橫臥地面,被疏柔毛,在節上生根。
  4. 全年開花。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