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凡走過必留下種子 就是要和鞋子黏TT的菁芳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凡走過必留下種子 就是要和鞋子黏TT的菁芳草

2021年06月13日
文、圖:吳佳奇

工作時在果園中來回走動,離開後就會發現「咦,怎麼腳上都是一點一點綠綠的!」這個又黏又密集的小綠點點,究竟是什麼呢?本次要介紹的草本植物就是──菁芳草。


在果園來回走一趟,就發現雨鞋上黏了許多綠綠的小東西,原來是菁芳草的種子。

說起菁芳草,是一種看起來可愛又討人喜歡的小草,清新的草綠色、圓圓小小的葉子非常好辨識,經常大面積的出現,讓人十分紓壓。菁芳草算是典型的陰濕地區指標植物,常常在環境較濕潤的地方生長,在下過雨後,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水珠嵌在葉子上,晶瑩剔透非常可愛,不知不覺就想要多拍幾張照片。而為什麼水會這樣留在葉子上呢?這是因為葉子表面的結構具有疏水性,所以當雨水落在葉片上的時候,不能穩定黏附在葉子的表面,因此就會形成水珠。


葉子的疏水性讓水珠停留在葉子表面呈現圓形。

觀察一下菁芳草的葉子,葉子因為很像蔬菜──荷蘭豆的葉子,所以又稱為荷蘭豆菜或荷蘭豆草。單葉對生,莖纖細且多分枝,分枝散開來微微彎曲,看似柔嫩舒服,也有人拿來作庭園的景觀植物。此外,以果園的經營層面考量,菁芳草也是草生栽培合適的選擇之一。除了種子容易傳播擴散,既使是全日照也生長良好,且莖節易生不定根,族群可以藉此蔓延。而且它們的高度能維持在30公分內,不會妨礙農事,因此適合果園的草相營造。


菁芳草算是典型的陰濕地區指標植物,經常大面積出現。

菁芳草的花期在3-11月,幾乎整年可見其開花,現在也可以觀察到,如果沒有仔細觀察枝條末端的花,會覺得是很多花瓣的一朵小花,而其實並不是,再放大一些些來看,其實只有五片花瓣,但花瓣先端有兩深裂,所以看起來花瓣很多,讓人覺得很有趣呢。


菁芳草的花為聚繖花序,五片花瓣且先端有兩深裂。

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播種方式,為了生存各自大顯神威,而傳播到其他地方也是為了避免種子與原生植株距離過近導致相互競爭,同時也可擴張地盤。而自然中通常可以分為幾種方法,如風力傳播、水力傳播、動物傳播和自力傳播等。舉例來說,之前介紹過的黃花酢醬草,就是利用莢果外皮的水份差,以「爆開」的方式將種子彈射出去,這種就屬於自力傳播;像是之前曾經介紹過的淡竹葉大花咸豐草,也都是利用動物來傳播的植物。

而菁芳草則是透過動物來傳播,菁芳草果柄上具有黏黏的腺毛,利用果柄後段容易斷開的特性,讓果實連著果柄一併黏在經過的動物或人的衣服上,就這樣傳遍了各種地方,不論是路邊、草地、果園皆可發現它的存在,但菁芳草得傳播又屬於短距離的,黏性不會很強,常常走一走,本來黏在衣服上的種子就自行脫落了。


菁芳草的果柄上具有腺毛,果實連著果柄一併黏在經過的動物或人的衣服上。

我們周邊其實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而土壤就等於是植物的種子庫。即使是在樹洞、駁坎縫隙、柏油路旁的裂縫中,都可以發現各種植物逆勢生長,第一印象可能並不出色,但當我們了解他們以後,就能發現各種不同的故事與野草的魅力。

【小知識】物體的疏水性

一般來說,我們定義水滴與固體表面接觸的時候,如果接觸角(左圖的θ)小於90度,則為親水性表面,如接觸角大於90度,則為疏水性表面,舉例來說,荷葉、山芋的接觸角皆大於 150 度,只要葉面稍微傾斜,水滴就非常容易滾落。大家耳熟能詳的蓮葉效應,指的就是荷花葉子的超強疏水性,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運用疏水性的特性,發展了許多不同的產品,像是防水噴霧、防水衣服等等,都是運用疏水性的原理,讓物體盡可能保持乾爽。


攝影:周昭蕊

中文名:菁芳草

別名:荷蓮豆草、牛石菜

科名:石竹科

學名:Drymaria diandra Blume

分佈:台灣全境山野、果園、水邊、路旁陰涼濕潤地,平地至中海拔 1500 公尺的山區皆可見,常成大群落出現。

生態:為典型的陰濕地區指標植物,只要是它群生的地方,環境通常較為濕陰。

特徵:

  1. 單葉對生,具短柄,基鈍心形全緣。
  2. 草本,莖纖細,多分枝呈散開狀,彎曲向上。
  3. 果實蒴果,細小具梗。
  4. 花序為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
  5. 花梗上有黏性腺毛,其花粉及果實可藉人畜經過而加以傳播。
  6. 花期 3~11 月。
  7. 多年生草本,節處常生根。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