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褪色飄香的變裝美人:番茉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褪色飄香的變裝美人:番茉莉

2021年05月30日
文、圖:周昭蕊

小時候家裡洗完衣服就會拿到庭院中在陽光下晾曬,而太陽光下晾乾的衣物,總會帶有著一股暖暖的香味,聞著讓人感到舒服。雖說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有殺菌的作用,但也會造成衣服的褪色,讓原本色彩鮮明的衣物,好像用Photoshop將色彩飽和度及對比數值拉低一樣,失去原有的色彩。

第一次在自然谷看到番茉莉盛開時,發現花叢間開滿了許多紫色、白色、白中帶淡紫等多樣色彩的花朵,覺得栽種這棵植物好划算。有些園藝植物因應觀賞用,會培育出不同色系的植株,而番茉莉一株植物就可以觀賞到這麼多種顏色花朵。


初開的花朵(紫色)。


開始褪色,呈現淡紫色。


未全褪成白色,帶淡淡紫色。

後來才知道,那一朵朵的小白花,全都是由紫色「褪色」而來的。而那些白中帶點淡紫色的花朵,正是在轉變為白花中的花朵。從來只聽過衣服褪色,這還是第一次知道花朵竟然也會褪色!

第一次看到番茉莉花朵時,其和茉莉花完全不同的形態,一開始還不太理解為何如此命名,直到傍晚聞到似茉莉花香的味道時才了解。而有如此特殊的變色機制,加上夜晚飄散出如同茉莉花般的香氣,也讓它得來的變色茉莉、五彩茉莉之稱。

但為何番茉莉花朵要有如此褪色的機制呢?

在好奇心驅使下,摘了幾朵不同變色時期的花,將花瓣切開來觀察。在冠筒細長的漏斗狀花冠中,藏著花藥和柱頭。仔細觀察後發現,白色花中的花藥較為紫色花瓣中的成熟。從下方照片中可看到,白色的花藥較開,且可以看到快掉出的花粉,而紫色花中的花藥閉合,且花粉尚未成熟。


白色花藥較開可看到花粉。


紫色花藥尚未成熟打開。

若將鼻子湊近聞,更會發現白花香味明顯比紫花濃郁(白天沒什麼味道,要傍晚後才會有)。由此推斷紫花是花朵剛開,尚未成熟的樣貌,在顏色轉變中,逐漸成熟,而白色在月光之下也更為醒目。白色的花朵,夜間飄香,想來是希望吸引夜間出沒的蛾類來幫忙授粉吧!

看著色彩繽紛的番茉莉,想著植物的繁衍真的很有趣,為了吸引各種不同的授粉者(蝶、蛾、鳥……)演化出各種機制,有些在白天透過各種不同鮮豔的顏色吸引不同種類的昆蟲到訪,有些則是夜間飄香,吸引蛾類,而不同型態的花朵,更像是是針對不同授粉者打造一樣。

推薦大家下次觀察花朵時,除了觀賞其美麗的色彩外,也多停留一下,聞聞看是否帶有香氣,型態又是如何,藉此來猜測它們的授粉機制。透過這樣的觀察方式,好像在玩解謎遊戲一樣,在植物觀察時增添許多樂趣。

【小知識】植物顏色哪裡來?

植物鮮豔的顏色色素來源,可分為類黃酮(flavonoids)及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兩大類。一般常見的天竺葵色素、飛燕草色素、及花青素等是屬於類黃酮,而胡蘿蔔素則提供黃色及橘色。不過植物體內通常不只一種色素,每種植物就像一個化學調色盤一樣,在各種不同色素的作用下呈現不同繽紛的色彩。調配出來的顏色,主要累積於植物表皮細胞的液泡中,呈現在花瓣、種子、果實和葉子上。

植物就像一個化學工廠,色素有機會在紫外光照射或植物體代謝中產生改變,進而影響顏色的呈現,而這次番茉莉花朵的變色,推測就是此類情況喔!


攝影:周昭蕊

中文名:番茉莉

別名:番茉莉、五彩茉莉、香素馨、變色茉莉、紫夜茉莉、紫葉香花

科名:茄科

學名:Brunfelsia hopeana (Hook.) Benth.

分佈:原產於熱帶巴西、委內瑞拉。

生態:因園藝觀賞用途引進台灣,廣泛種植於低海拔地區。

特徵:

  1. 常綠灌木,高 1~2 公尺。
  2. 長橢圓形至披針形或倒卵形葉形。
  3. 花朵會變色,初開為紫色,後逐漸退為白色。
  4. 夜間散發類似茉莉花般的香氣。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