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地下電纜環差案通過 台電:可增加輸電穩定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達電廠地下電纜環差案通過 台電:可增加輸電穩定度

2021年07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高雄興達電廠正進行燃氣機組更新改建工程,台電擬新建一條地下輸電線路,依法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予環保署審查。然而今年5月兩起停電事故都因興達電廠機組跳機所致,在今(14日)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追問此事,經濟部說明與此案無關後,環委才同意放行。

除了停電爭議,環評初審對於施工造成周邊濕地、海洋生態影響的疑慮,台電也承諾將展開水域監測,一發現異常就立即停工檢查;而挖掘工程產生的土石方也會避開早午晚尖峰時段運輸,終於得到環評委員點頭。台電表示,本次變更計畫將可分散風險,提升電廠電源線強韌性與穩定度。


環保署14日召開環評大會,決議通過興達電廠地下電纜改建案。圖片來源:線上會議畫面

配合能源轉型 興達電廠先建燃氣機組、後拆燃煤 

興達電廠位在高雄永安區,於1982年啟用,目前有4座燃煤發電機組及5座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約4326MW,發電量居全台第三名,僅次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大潭發電廠。

台電公司為配合能源轉型,2019年提出改建計畫,要興建3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待新機組穩定供電後,要讓既有的4部燃煤機組陸續除役。

台電提出的「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經歷4次環評初審審查,討論濕地保育、空污等爭議,並蒐集當地民眾、環保團體多方意見後,終於在2019年7月17日的環評委員會上通過環評。台電表示,已在同年12月開工,預計2023年第一部燃氣機組就會上線供電,燃煤機組也將逐年遞減。


興達發電廠4部燃煤機組。圖片來源:Eric Deng(CC BY-SA 4.0)

單一電路恐有斷電風險 台電新建6.8公里地下電纜 

台電原本只規劃利用既有之輸電線路進行改建,但卻在去(2020)年12月提出新增一條地下電纜的計畫,依法向環保署遞交環差分析報告審查。

台電在報告中說明,單一輸電線路若發生鐵塔倒塌或線路損壞,將無法即時修復,恐產生斷電風險,規劃新建161kV輸電線路方案,提升電廠電源線強韌性。

台電表示,這條地下電纜路徑從燃氣機組基地北方邊界出發,往北穿越興達港,再延濱海路一段、民有路、正大路,至保定變電所;全線長約6.8公里,大多沿既有道路施設建設。

此案在今年2月通過環評初審,但環評委員仍關注電纜路線對鄰近茄萣濕地及周邊生態、水質恐造成影響,以及地下電纜乘載力及土石方運輸等施工細節,要求台電詳細調查後提出說明送交委員會。


新建地下電纜路線圖(紅線)。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允諾配合水質調查停工、運土時間避開尖峰 環委放行

環保署今(14日)召開環評討論興達電廠環差案。針對施工方式,台電說明為避免交通、噪音影響,將分區分段施工,越水路段則採潛鑽或推管工法,預計總挖掘土方量約10.4萬立方米,即挖即運,和公共工程進行土方交換或運至合法土資場。此外也會加強水域生態、水質監測,一旦發現數值超標異常,就立即停工。

經過環評委員討論後,開發單位也同意,將土方運輸工作避開中午12時~下午1時,以及下午4時~下午5時的交通尖峰;此外也會避開下午6時~隔日早上8時,減少夜間噪音,最終順利通過環評。

興達兩度跳機引發大停電 經濟部:與此案無關

在今年5月13日與17日接連發生兩起全台大停電事故,根據經濟部當時說明,為因應興達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的發電擴增,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在進行容量擴充測試,人員於5月13日誤操作隔離開關,導致匯流排接地故障,進而造成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機,影響戶數約400萬戶。

至於517停電事件,台電則說是興達電廠一部燃煤機組,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故障而停機,加上用電量突破以往同時期尖峰,才會讓供電吃緊。

兩次停電都與興達電廠有關,也讓環評委員審查時格外謹慎,在會議上詢問停電事故是否與此次改建案有關。經濟部國營會回覆,513停電是路北超高壓變電所誤操作,才連帶影響興達電廠、517停電則是因興達機組跳脫,又受到當時水情影響,水力發電量不足所致,都與此案無關。


今年5月13日興達電廠4機組跳脫全台分區停電。水果行停電老闆用手電筒照明。本報資料照,黃思敏攝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