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志工踴躍回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志工踴躍回籠

2007年06月04日
本報2007年6月4日台北訊,駱書玉報導

眾人張開「黑手」,雖然滿手爛泥,卻從施作過程中,體驗另一層生態意義。(照片來源:黃婷琪)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本次吸引來自教育界為主,26至55歲不等的志工。擁有一塊農地的志工蘇佳源,特地遠從台南北上,一探工作假期的究竟,直呼「陽明山真美!」。兩週前曾參加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這回拉著同事一起來參加的志工黃瑞華,驚喜巧遇多年不見的中學老師莊金源與黎曼妮。這對笑口常開、充滿幹勁的夫妻檔表示,參加的收穫遠大於付出,希望志工的苗能像大自然的植物一樣擴散出去。

一個月前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將雍來水池清出了心型般的池面。6月2日13名志工兵分兩隊,繼續移除優勢種李氏禾,共清除69籃李式禾,成效斐然。負責帶隊解說的永和社大老師陳超仁解釋,透過志工的施作,可將水池更大的面積,讓給更多元的水生植物,例如台灣萍蓬草和七星山穀精草等。而有些現在沒看到的植物,也將因種子暴露到水上,獲得發芽和成長的機會。

「交700元來工作,比花七萬塊出國去玩還快樂!」彼此是同事與好友的志工陳淑芸、謝淑慧、徐玉梅、林素華,異口同聲表示,工作雖累,但投入自然環境,和有志一同的志工一起工作,感覺很棒。志工林永崧和楊湘蘭,活動後立刻又報名6月16日的二子坪梯次,想體驗陽明山不同地區的工作假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透過慢慢的動手做,才能重新認識大自然,做環境的守護者。她打趣的表示,參加過的志工,都是雍來的股東,「未來請常來巡田!」

當天活動在陽明山的暖陽與志工們的感動中,劃下完美的句點。自6月16日至9月8日間,主辦單位每月將繼續在陽明山雍來生態教育園區及二子坪遊憩區,進行植被維護與資源調查等。暑假期間更安排夜間觀測,帶領志工認識陽明山地區如交響樂般熱鬧的夜間生態。透過工作假期,志工體驗與自然與人連結的快樂和成就感,也吸引了服務過的志工呼朋引伴、一來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