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15億人警訊 聯合國籲各國因應乾旱 否則將是下個全球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致災15億人警訊 聯合國籲各國因應乾旱 否則將是下個全球危機

2021年06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聯合國表示,乾旱是隱性的全球危機,如果各國不盡快採取行動來管理水和土地及因應氣候緊急情況,它就有可能成為下一次的全球性公衛危機。

聯合國表示,乾旱是隱性的全球危機,各國須盡快採取行動。照片來源:Aleksey Oryshchenko/Unsplash

乾旱無國界 本世紀至少15億人受到影響

根據聯合國減災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17日發表的報告,本世紀至少有15億人直接受到乾旱的影響,經濟成本估計為1240億美元,但真實的成本可能要高出數倍,因為此估計並未包括對發展中國家的諸多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的減災特別代表水鳥真美(Mami Mizutori)說:「乾旱很可能成為下一次的大規模公衛危機,但沒有疫苗可以因應。未來幾年,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都將面臨缺水壓力,時而水資源供不應求。乾旱是土地劣化和重要農作物產量下降的主因之一。」

水鳥真美說,許多人認為乾旱多發生在非洲沙漠地區,事實並非如此。報告指出,乾旱現在到處都會發生,到本世紀末,除了少數國家外,大多數國家都將經歷某種形式的乾旱。人口成長在許多地區也使更多人受乾旱影響。

「5000年來人們不時生活在乾旱之中,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大不相同。人類活動正在加劇乾旱並擴大乾旱的衝擊,影響人類脫貧的進展。」水鳥真美說。

聯合國呼籲各國及早預防旱災 規範水與土地取用方式

發達國家也未能倖免。美國、澳洲和南歐近年來都吃過乾旱的虧。美國每年乾旱造成的直接損失超過60億美元,歐盟約為90億歐元,而這些可能是嚴重低估的數字。

該報告作者之一、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資深科學家普爾瓦蒂(Roger Pulwarty)說,乾旱遠不只影響農業而已。他指出歐洲的多瑙河近年來反復發生乾旱,影響了交通、旅遊業、工業和能源生產。「我們必須對乾旱抱持現代化的理解。我們需要研究如何管理河流和大型水系等資源。」

氣候變遷導致降雨模式改變是造成乾旱的關鍵因素,但報告也指出,水資源利用效率低下、集約化農業和不良耕作方式導致土地劣化都推了一把。此外,森林砍伐、過度使用化肥和殺蟲劑、過度放牧和過度抽取農業用水也是大問題。

水鳥真美呼籲各國政府設法改革和規範擷取、儲存和使用水的方式以及土地管理方式,以助預防乾旱。她說早期預警系統能發揮作用,而且現在的天氣預報技術已經相當先進。與地方居民的合作也很重要,因為地方和原民知識對於何處能儲水、如何儲水以及如何預測乾旱期有所幫助。

這份《減少災害風險全球評估報告:2021年乾旱特別報告》將於11月格拉斯哥Cop26聯合國氣候會談上討論。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