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原小熊Mulas重返山林周年 林管處取回追蹤頸圈 宣告野放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廣原小熊Mulas重返山林周年 林管處取回追蹤頸圈 宣告野放成功

2021年07月16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東廣原部落2019年7月發現一隻迷途小母熊Mulas,由台東林管處接手照養,歷經近10個月的照養與訓練後,野放迄今回歸山林已超過一年。台東林管處在今(2021)年6月下旬,透過衛星指令解除Mulas配戴的追蹤頸圈,並取回分析。

台東林管處表示,Mulas從人為照養、野訓及野放到亞成熊,透過配戴追蹤頸圈1年後成功收回,完整過程是國內首例。台東林管處後續將分析頸圈紀錄資料,盼能提供台灣黑熊野外生活及行為研究的重要參考資訊。


台東林管處成功取回Mulas配戴的追蹤頸圈,發現地點出現可能是Mulas所留下的爪痕。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提供

頸圈脫落位置發現多處抓痕 推測是Mulas頻繁活動區域

台東林管處16日透過新聞稿表示,由於Mulas野放後配掛頸圈已經13個月,考量Mulas後續野外的生活品質,決定在頸圈電池尚未失效前,透過衛星派送頸圈解除指令,順利讓頸圈脫落。

團隊在掌握頸圈坐標位置後,立即指派特遣隊伍前往該山區,在一處溪溝旁的小梗木薑子樹下,尋獲上頭還殘留少許Mulas毛髮的頸圈,樹幹上也發現可能是Mulas所留下的爪痕,但並未在現場目擊Mulas的身影,從周邊所發現的多處抓痕研判,此處應是Mulas頻繁出沒的地區。

頸圈尋獲位置,雖與Mulas去(2020)年野放地點直線距離僅約3公里,但團隊成員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翻過數個山頭、越過多條野溪才接近該區域。根據林管處人員現場觀察,這個區域人煙罕至、地點相對隱蔽,且從周邊豐富及多樣的食物資源來看,推測這裡是Mulas野放後頻繁活動區域。


Mulas野放後頻繁出沒的森林區域。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提供

Mulas完全回歸山林 台東林管處:頸圈將提供野放珍貴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後續將透過頸圈下載數位資料,除了能更完整核對先前透過衛星回傳的Mulas移動軌跡外,也能藉此得知Mulas更精確完整的日夜活動模式,以及各項基礎生理資訊。

台東林管處提到,頸圈裡的數位資料,若能讓研究人員瞭解台灣黑熊的野外活動及行為,將有助試驗研究,以及照養、野放等現場實務操作,進一步提供台灣黑熊保育工作珍貴參考資料。

台東林管處也指出,在Mulas野放時為牠佩掛追蹤頸圈,是希望能瞭解及掌握牠野放後的狀況,此次順利尋獲取回Mulas佩掛一年多的頸圈,也等於是宣告照養團隊接手Mulas照養、野放及監測工作迄今正式結束,期盼Mulas未來能健康、安全的在山林裡悠遊自在的生活。

台東林管處也表示,未來會加強生態保育相關宣導工作,致力於降低野生動物受困、受傷機會,並提升救援效能。


Mulas經野灣野動保育協會醫護,得以順利重返野外。本報資料照,台東林管處提供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