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意外發現世界最北島嶼 冰層融化將浮現更多 海域劃分添變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意外發現世界最北島嶼 冰層融化將浮現更多 海域劃分添變數

2021年08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在格陵蘭外海意外發現了世界最北端的島嶼。「我們不是要找島嶼,」極地探險家兼該次探險設施負責人瑞許(Morten Rasch)說,「我們只是去那裡採樣本。」


科學家在格陵蘭外海意外發現了世界最北端的島嶼。截圖自路透社影片

科學家們原本以為他們到達一個丹麥調查團隊1978年發現的島嶼「Oodaaq」。直到在檢查確切位置時,他們才發現這是西北780公尺處的另一座島,因浮冰移動才顯露出來。

「大家都很高興我們發現了我們以為是Oodaaq島的地方。」資助此次探險的瑞士企業家萊斯特(Christiane Leister)說,「過去探險家也常這樣,以為自己來到某個地方,實際上發現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

科學家:新發現小島並非全球暖化的直接後果

經驗豐富的探險家施密特(Dennis Schmitt)推動此次島嶼搜索行動,也曾於2007年在附近發現另一個島嶼,但搜索行動有可能對地緣政治產生重大影響——美國、俄羅斯、中國、丹麥和挪威等國家正在醞釀一場關於控制權、捕魚權和航線的爭奪戰。

這座新發現的小島直徑約30公尺,最高約3公尺,由海床泥、土壤和冰川移動留下的岩石組成,但科學家表示,該島的出現並不是全球暖化的直接後果,全球變暖一直在縮小格陵蘭的冰蓋。

丹麥國家空間研究所(National Space Institute)地球動力學教授兼負責人福斯伯格(Rene Forsberg)說,格陵蘭島以北地區擁有世界上最厚的極地海冰,以前厚達4公尺,現在只剩2到3公尺了。福斯伯格也是1978年Oodaaq探險隊的一員。

同時,專家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影響的增加,此類新發現可能會影響國家對領土的主張。

「隨著冰層融化,愈來愈多的島嶼可能會出現」

「這座小島可能有國際上的意義,」牛津大學國際法教授塔爾蒙(Stefan Talmon)談到2007年施密特的發現時向路透社表示,「隨著冰層融化,愈來愈多的島嶼可能會出現,並改變海域的劃分。」

不過,在北極主張擴大領土是否能成功,取決於新發現的島嶼真的是一座島,還是可能再次消失的灘地。要被視為一座島嶼,它必須在漲潮時仍保持在海平面以上。

「新的小島符合島嶼的標準,」福斯伯格說,「這是目前世界最北的土地。」但本身也是丹麥國策顧問的福斯伯格說,這不太可能改變丹麥對格陵蘭以北的領土要求,因為這些小島仍可能因其他原因消失。

探險隊表示,他們建議將島嶼命名為「Qeqertaq Avannarleq」,格陵蘭語的意思就是「最北端的島嶼」。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