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政府的要求更減碳 日本環保建商帶你體驗環保建築的美妙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比政府的要求更減碳 日本環保建商帶你體驗環保建築的美妙

2021年10月22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日本有15.6%的碳排來自於家戶部門。「Eco-works」透過新建房屋,讓「淨零能源消費房屋」與「生命週期減碳住宅」更加普及;透過改裝,則能提高舊屋的隔熱性能,促進家戶部門減少碳排,為防止地球暖化做出貢獻。


「Eco-works」老闆小山貴史。圖片來源:截圖自環境省YouTube

「就像我們不再使用石器時代的石頭一樣,將來也不會再使用石油和煤炭。」木造住宅建設公司「Eco-works」老闆小山貴史參加「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時聽到這句話,對他產生很大的影響。

日本有15.6%的碳排來自於家戶部門。「Eco-works」透過新建房屋,讓「淨零能源消費房屋」(Zero Energy House,住戶消費電量少於發電量的房屋,下稱ZEH)與「生命週期減碳住宅」更加普及;透過改裝,則能提高舊屋的隔熱性能,促進家戶部門減少碳排,為防止地球暖化做出貢獻。

「生命週期減碳住宅」(Life Cycle Carbon Minus,下稱LCCM)。意指從建設到拆除的生命週期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負值的住宅。它和「淨零能源消費房屋」都是日本政府推動建築節能政策的重點項目。

對於第一次看到ZEH、LCCM,甚至「隔熱性能提升」的讀者來說,這些名詞可能顯得抽象。但看「Eco-works」房屋的使用者心得,應該很快就能建立大致的概念。

「房屋還在改裝時,在寒冷的冬日裡,已經做好隔熱的一樓,相較於還沒做好隔熱的二樓,溫度的落差令人驚訝!即便沒開暖氣也有這麼大的差距嗎?在這之前,我對於隔熱性能的認識,只有書上的數值而已,直到小山社長說服我們改裝之後,才體會到溫暖的家真的對身體很好。現在即便不開暖氣,室溫也比室外高上十度,下雪也不會冷,不會結露。隔熱性能之好,實在非常明顯。不會因為寒冷而顫抖,動起來也舒適得多了。」(住戶A


「Eco-works」所建造的節能屋內裝。圖片來源:截圖自環境省YouTube

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來看,不管是ZEH或LCCM,房屋隔熱做得好,就能減少空調的使用,同時減少室內外溫差所帶來的傷害,例如:從溫暖的客廳走到寒冷的浴室時,溫差會為腦部與血管增加負擔——據說這樣的意外比交通事故還多。因此「Eco-works」建造的房屋,室內溫差總是保持在2~3°C之內。

日本政府在2020年的ZEH政策目標是,建商在按照顧客需求設計的獨棟透天房屋裡,ZEH比例需占50%以上。包括台灣也熟知的松下在內,日本主要的14家建商全數達標。而「Eco-works」在2016~2020年間,平均每年ZEH比例都在9成以上,自我要求之高可見一斑。跟一般政府規定的節能建築相比,「Eco-works」一年建造的房屋數,能減下相當於4萬3852棵杉木所能吸收的碳排量。

就如同前文的隔熱案例,注重環保的建築理念,不但對地球友善,對人體也友善。「Eco-works」的房屋,多採用環保材質,像是天然植物塗料、無染色褟褟米、有吸濕效果的珪藻土等等,採檢室內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測得的數據都遠低於國家標準。


「Eco-works」所建造的節能屋外部。圖片來源:截圖自環境省YouTube

也因為注重永續供應鏈,「Eco-works」還建立了自產自銷且地產地銷(在地生產、在地銷售)的林場,作為木頭建材的來源,並取得永續森林認證。透過產地直送、天然風乾曬乾(而非鍋爐熱風乾燥)等作法,過程中樣樣減少碳排。此外,木材的來源透明,也減少了非法砍伐森林的風險。

然而暖化問題越加嚴重,並非都能時時加以察覺,有些人可能沒有改變的動力,但透過節能減碳、友善環境的建築設計,一般人都能用身體感覺到:不必訴諸氣候危機,就想把空間改造成綠建築。事實上,「Eco-works」就提供自家的ZEH等房屋,供人體驗環保建築的美好。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