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系列】綠色復甦扶經濟救環境 亞銀挹注東南亞國協6.65億美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系列】綠色復甦扶經濟救環境 亞銀挹注東南亞國協6.65億美金

2021年11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COP26特派記者 張語羚 格拉斯哥報導

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是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關注重點之一,世界各國祭出手段救經濟之時,也紛紛看向綠色復甦(Green recovery),不僅符合當前世界對能源轉型的需求,也是提振經濟的辦法之一,亞洲開發銀行(ADB)2日就在大會中宣布,將與合作夥伴挹注東南亞國協綠色融資平台6.65億美金(約新台幣185億元),全力衝刺綠色復甦行動。


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圖中)。攝影:張語羚。

疫後經濟不振 東協看向綠色復甦與轉型

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在世界各國逐步解封、重啟經濟活動之際,綠色復甦成為決策者在後疫情時代的救經濟手段,不管是資金挹注、傾向支持能源轉型的政策,或透過逐步邁向淨零碳排的過程,促進產業轉型並增加工作機會,也就是透過綠色經濟「電擊」COVID-19期間奄奄一息的全球經濟。

亞洲開發銀行2日宣布6.65億美金挹注綠色融資平台,分別來自英國政府1.51億美元、義大利國有銀行(CDP)1.55億美元、歐盟5000萬歐元、綠色氣候基金(GCF)3億美元,所有資金將投入由東協基礎建設基金(ASEAN Infrastructure Fund,AIF)發起成立的東協推動綠色金融(ASEAN Catalytic Green Finance Facility,ACGF),而該單位由亞洲開發銀行管理。


亞洲開發銀行總裁淺川雅嗣。攝影:張語羚。

亞洲開發銀行總裁淺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指出,東協國家在後疫情時代掌握了具包容性的「綠色未來」此一獨特機會,而東協綠色復甦平台將會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加速資金的流動性,藉此支持東南亞國家打造具氣候適應力、環境永續性的基礎設施,同時也促進永續及公平的長遠發展。

印尼享經濟成長紅利 也收氣候變遷苦果

身為東協國家重要成員的印尼,雖擁有全球經濟成長速度第二的傲人成績,但卻是全球第八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煤炭就佔其能源供給的65%,更是世界最大煤炭出口國,因此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出席COP26活動時就坦言,身為開發中國家,雖然享有經濟成長快速的紅利,但也面臨氣候變遷的嚴重威脅,洪水肆虐、海平面上升等災害成為當前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在後疫情時期,綠色復甦可從財政手段著手解決部份問題。

穆里亞尼強調,當前氣候變遷劇烈,印尼確確實實感受到減少碳排的壓力,但身為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以及其國內65%能源來自煤炭,「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轉型的時機,但若沒有可行的財務支持,以及能源轉型,我們很難達成減少碳排,我們必須要非常實際的說。」

因此,亞洲開發銀行的資金挹注對印尼來說相當重要,而印尼也將在減少碳排上建立長遠目標,並藉此逐步達成淨零碳排的國際共同目標。

助東協國家再起 綠色復甦加速行動

印尼能源與礦產資源部長塔斯里夫(Arifin Tasrif)則說,印尼有相當大的潛力推動能源轉型,若再加上周邊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支持,相信會加速能源轉型的進度,太陽能、水力發電、生質能都有望成為未來能源供給的重心。不過所有的能源轉型,包含基礎建設、維護等,都需要財務面的支持才有可能達成,若缺乏財務支持,就不可能成功。


亞洲開發銀行將與合作夥伴挹注東南亞國協綠色融資平台。攝影:張語羚。

COVID-19不僅衝擊東南亞國家經濟,也對東南亞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因此綠色復甦有望成為助其再起的一股力量,而東協推動綠色金融則扮演融資平台的角色,提供融資及技術協助,降低投資風險,吸引資金進入當地市場,催化基礎建設融資,未來也將擴大發行綠色及氣候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