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濃度 超過標準64,00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濃度 超過標準64,000倍

2006年01月21日
摘錄自1月2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安順廠的戴奧辛污染濃度再破紀錄!環保署檢測原鹼氯廠旁的溝渠內污泥,發現戴奧辛濃度高達每公斤6400奈克,為標準1000奈克的64,000倍,打破世界紀錄。環保署要求台南市政府提出緊急應變清理計畫,預計下週四審查。

該案審查委員黃煥彰表示,廠區內溝渠的檢測數據,全部濃度都是上萬奈克,一旦到了雨季或颱風天,水溝的水有流到廠外的可能。不過,環保署認為廠區內污染可以控制,不會影響居民生活,廠外污染範圍就必須優先整治。調查確定竹筏港溪在鹿耳門橋以東170公尺的河段,戴奧辛濃度達101,000奈克,超過標準100倍,汞濃度為50.5毫克,為標準的2.5倍,因此將把此河段及附近的海水貯水區列為優先整治的目標。

此外,在距離安順廠2公里處、鹿耳門天后宮北邊顯宮里聚落,發現一處空地土壤汞濃度達18.2毫克,雖低於土壤污染管制標準20毫克,但高於食用作物土壤標準5毫克,環保署已要求台南市政府依法禁止居民栽種食用作物,必要時採換土方式進行污染改善工作。本次調查也證實竹筏港溪支流及附近魚塭底泥未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