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關鍵氣候承諾 推動全球9%更靠近1.5°C減碳路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關鍵氣候承諾 推動全球9%更靠近1.5°C減碳路徑

2021年1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吳郁娟翻譯;許芷榕審校

國際氣候研究權威機構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發布一份報告,彙整了格拉斯哥氣候大會進行以來的四項減排承諾,包含甲烷、燃煤、交通以及毀林,發現這些倡議讓我們距離「限制全球升溫1.5°C內」的路徑接近了9%,此外每年約可減少22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德國、日本和英國這三國的碳排總量。但是承諾不等於行動,目前地球均溫仍在持續攀升。

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指出,減排承諾讓我們離抑制全球升溫1.5°C內的路徑接近了9%。照片來源:綠色和平/Emily Macinnes 

氣候行動追踪的合作夥伴新氣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代表Niklas Höhne表示,目前倡議的減碳幅度仍不足,但若有更多國家加入,減碳力道有望加碼。

氣候大會上也通過許多較為溫和的減碳承諾,但有四項承諾是影響力較大且更具企圖心的,分別展現在毀林、甲烷、燃煤和交通四個議題上:

格拉斯哥領袖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

在氣候峰會第一天各國簽署「格拉斯哥領袖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Glasgow Leaders’ Declaration on Forest and Land Use),截至12日為止已有141個國家加入,目標2030年前保護並加速恢復森林和其他陸域生態系統。若能兌現該宣言的承諾,將會是COP26最大成果之一。

CAT估計,該倡議可以每年減少高達11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其他的國家也加入簽署,減排力道可以翻ㄧ到兩倍。然而,有關人士對該聲明的可信度存在嚴重懷疑。 印尼已經發出改變心意的信號,巴西則仍持續濫伐而不是加強保護森林。 

全球甲烷承諾

同樣也發生氣候大會第一天,包含美國和歐盟在內共有108個國家簽署「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目標要在2020年到2030年之間減少30%人為製造的甲烷排放。全球對於甲烷氣體仍然需要高度的控制,尤其是畜牧業與城市廢棄物掩埋場。

CAT指出,該承諾可能減少每年8億噸的碳排放量,且預期會有更多國家加入。但此項統計不含中國自行提出的甲烷減量計畫。

全球煤炭轉型乾淨能源聲明

「全球煤炭轉型乾淨能源聲明」(Global Coal to Clean Power Transition Statement)已有46個國家加入,目的在逐步減少燃煤發電。該聲明的四項條款包含:擴大部署乾淨能源發電、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停止新建燃煤電廠,以及確保公正轉型等,簽署國可決定全部簽署,或只簽署部分條款。例如印尼並未簽署第3條的「停止任何燃煤電廠興建計畫」承諾。

根據CAT,針對能源轉型的行動每年大約可減少2億噸碳排,即使這離1.5°C的溫度控制仍有一段距離。但若石油輸出國組織等相關國家,或燃煤大國可以加入簽署,那麼減碳力度將增加到十倍。

加速轉型100%零排放汽貨車聲明

根據CAT分析,22個國家已簽署「加速轉型100%零排放汽貨車聲明」(Declaration on Accelerating the Transition to 100% Zero Emission Cars and Vans),預計2035年前主要汽車市場達到100%汽貨車達到淨零排放,2040年擴展到其他區域。

可惜的是,多數汽車製造商龍頭的國家,例如德國、日本、美國、中國和法國都未加入。此聲明預計每年約減少1億噸的碳排。若上述國家加入,減排量將增加到七倍或更多。

參考資料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