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訴訟全球遍地開花 迫政府及企業履行減排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氣候訴訟全球遍地開花 迫政府及企業履行減排責任

2021年12月23日
文:伊莎貝拉・卡明斯基(Isabella Kaminski)(自由撰稿環境記者)
今年,殼牌公司成為史上首家被裁定需要對氣候變遷承擔法律責任的企業,這也是2021年取得勝利的其中一場氣候訴訟。
本月初,來自「有償污染」(Paid to Pollute)組織的工作者聚集在英國皇家法院外。該組織的三名成員對英國政府提起訴訟,質疑政府利用公共資金支持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圖片來源:Sabrina Merolla/Alamy
本月初,來自「有償污染」(Paid to Pollute)組織的工作者聚集在英國皇家法院外。該組織的三名成員對英國政府提起訴訟,質疑政府利用公共資金支持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圖片來源:Sabrina Merolla/Alamy

今年,全球氣候訴訟案件大幅增加,毫無放緩跡象。據統計,目前已經審結或正在審理的案件達到1800多起,遠超去年的1500起。

雖然絕大多數氣候訴訟仍然來自美國,但蓋亞那、南非等其他國家的訴訟案件也在逐漸增加。訴訟對象也從政府拓展到了私營企業,並在今年取得了一些令人矚目的成績。這些案件將為推動更加進取的氣候行動,提供一個強有力的工具,儘管要讓國家和企業為其排放負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被告席上的歐洲國家

今年歐洲勝訴的氣候案件數量最多。4月,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定,政府的減排措施不足以保護子孫後代,侵犯了年輕一代的基本權利。作為回應,當時即將離任的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推動通過了新版《國家氣候法》,確定將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目標,比之前計劃的提前了五年。

法國政府兩次被法院命令履行其氣候承諾。今年7月,法國最高行政法院發布了一項前所未有的命令,要求法國政府必須採取「所有必要的額外措施」來實現自己的氣候目標。而另外一項命令則要求其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修正」其超額排放。

但是,氣候倡議人士並沒有在所有案件中都獲得勝利。布魯塞爾的一家法院表示,比利時政府未能實現其氣候目標侵犯了本國公民的權利。儘管如此,該法院拒絕向政府施加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減排目標,理由是這將違反國家和司法部門之間的權力分立。

隨著上述這些訴訟的結束,歐洲今年又有一些類似的案件開庭,主要集中在義大利波蘭

英國也有幾個案件試圖通過法院迫使政府採取氣候行動,但都沒有成功。比如,環保人士曾經嘗試阻止一項大規模道路建設計畫和倫敦希斯洛機場擴建計畫,但這兩項行動最終都敗訴了。

三名年輕人在另外一項訴訟中,指責英國政府侵犯了他們的人權。該案正在等待是否會進入全面聆訊階段。

美國、澳洲數量眾多

儘管在美國提起的氣候訴訟數量仍然是最多的——最新統計顯示有超過1300起——但其中許多案件已經遇到程序障礙。今年,著名的「朱莉安娜訴美國案」(Juliana v. the United States)中的原告,試圖與司法部達成和解,但未能成功。在該案中,21名年輕人指責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不作為,侵犯了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他們預計明年重返法庭,繼續全面主張自己的權利。

2017年12月,「朱莉安娜訴美國案」的其中二名原告一邊走進舊金山的一家法院參加聽證會,一邊與聲援群眾打招呼。該案的21位原告於2015年提起訴訟,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之中。圖片來源:Robin Loznak/Alamy
2017年12月,「朱莉安娜訴美國案」的其中二名原告一邊走進舊金山的一家法院參加聽證會,一邊與聲援群眾打招呼。該案的21位原告於2015年提起訴訟,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之中。圖片來源:Robin Loznak/Alamy

不過在氣候訴訟案件數量排名全球第二的澳洲,目前法院已經作出了一些重要裁決。在一起由森林火災倖存者提起的訴訟中,新南威爾斯州的一家法院命令該州環境保護局「制定環境品質目標、指導方針和政策,以確保環境免受氣候變遷影響」。

明年,學生安賈利・夏爾馬(Anjali Sharma)和其他七名少年起訴新南威爾斯州一座煤礦擴建的重大案件,可能會迎來最終結果。而今年,聯邦法院認為,環境部長蘇珊・雷(Sussan Ley)負有保護澳洲兒童免受氣候變遷造成的人身傷害或死亡威脅的「謹慎責任」(duty of care)。這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定,但政府對此提出了上訴。

澳洲以東的南太平洋小島國萬那杜,今年也史無前例地就氣候變遷和人權問題尋求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意見。

權利議題成焦點

隨著氣候訴訟案件越來越多地提到侵犯人權——法官也明確認可了二者之間的聯繫——環保人士發現了一條新的法律途徑。負責解釋《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的歐洲人權法院接受了來自兩個不同群體的訴訟申請,並對其優先進行審理。

第一起訴訟由葡萄牙的幾位年輕社會運動家提起,他們希望法院命令歐洲33個國家採取與《巴黎協定》設立的1.5°C全球溫度控制目標,保持一致的集體減排措施。第二起訴訟則由一群年長女性起訴瑞士政府,他們說氣候變遷導致的熱浪加劇,使自己的健康受到了威脅。

第三起訴訟是由六名氣候倡議人士和兩家環境非政府組織,針對挪威政府提起的。歐洲法院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受理該案。原告曾試圖向國內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挪威停止發放新的北極海上石油鑽探許可證,但該國最高法院今年駁回了他們的請求。

今年3月,環保人士嘗試向歐盟法院提起一場被稱為「人民氣候案」(People's Climate Case)的訴訟,但卻以失敗告終,理由是原告無權挑戰歐盟法律。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也不同意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提交的一份請願書。這份請願書指責阿根廷、巴西、法國、德國和土耳其,未能在氣候變遷問題上採取足夠果斷的行動,違反了《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這個由瑞典環保小將格蕾塔・童貝里(Greta Thunberg)領導的群體,之後向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遞交了一份法律請願書,敦促他宣布進入「全面氣候緊急狀態」。

開發中國家氣候訴訟案量有所增加

儘管已開發國家的氣候訴訟案件仍然佔絕大多數,但開發中國家的氣候訴訟也在逐年增加。

今年,加勒比海地區出現了第一個涉及氣候問題的違憲訴訟案件。兩名蓋亞那公民以化石燃料生產破壞氣候和侵犯人權為由,將蓋亞那政府告上法庭,希望停止艾克森美孚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經營的一個大型海上鑽井計畫

除此之外,中國一家大型石油企業的厄瓜多分公司,也被一群亞馬遜原住民告上法庭。這是厄瓜多首個重大的氣候變遷訴訟案件。不過,最終法官判決原住民敗訴。

南非一項新建燃煤電站的國家計畫,目前也因侵犯當代人和後世子孫的權利而被告上法庭。

私營企業成為訴訟目標

迄今為止,大多數氣候訴訟針對的都是政府。但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專門研究氣候訴訟的助理教授喬安娜・澤茨爾(Joana Setzer)說,2021年的訴訟範圍擴大到了私營部門。

今年5月,殼牌公司成為史上第一家被要求對氣候變遷承擔法律責任的公司。當時,荷蘭一家法院命令殼牌公司在2030年前將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5%,並裁定殼牌同時要對其客戶的排放負責。殼牌公司正在上訴,但法院明確表示該公司應該立即開始減排行動。殼牌公司隨後在11月出人意料地宣布將總部遷至英國,儘管它表示這不會影響其履行裁決。殼牌公司這次總部遷移行動,讓提起這一訴訟的荷蘭非政府組織「荷蘭地球之友」(Milieudefensie)充滿信心,稱這實際上「為包括未來訴訟案件在內的環保行動,開闢了一個新的戰線」。

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期間的一次活動上,「荷蘭地球之友」辯護律師羅傑・考克斯(Roger Cox)說,他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像殼牌公司這樣的成功案例。

今年5月,荷蘭非政府組織「荷蘭地球之友」負責人唐納德・波爾斯(Donald Pols)在訴殼牌公司一案中取得勝利後從法庭離開。法院認定殼牌公司對氣候變遷負有法律責任,並命令其減少排放。圖片來源:Piroschka van de wow/Alamy
今年5月,荷蘭非政府組織「荷蘭地球之友」負責人唐納德・波爾斯(Donald Pols)在訴殼牌公司一案中取得勝利後從法庭離開。法院認定殼牌公司對氣候變遷負有法律責任,並命令其減少排放。圖片來源:Piroschka van de wow/Alamy

之後的一個月,一家名叫德國環境援助(Deutsche Umwelthilfe)的非政府組織也對汽車製造商寶馬和戴姆勒提起了訴訟,理由是它們拒絕提高減排目標。綠色和平(Greenpeace)德國辦公室和來自「氣候大罷課」(Fridays for Future)的社會運動家克拉拉・梅耶爾(Clara Mayer)也在11月對大眾提起了類似的訴訟。

澤茨爾說,這代表環保訴訟的關注點,正逐漸從化石燃料行業擴展到其他行業,他預計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

其他訴訟則採取了不同的策略。今年8月,澳洲非政府組織「環境守護者辦公室」(Environmental Defenders Office)根據《消費者保護法》對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桑托斯(Santos)提起訴訟,指責其並不是像自己所說的那樣生產的是乾淨能源,並逐步走向碳中和。

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做出碳中和承諾,澤茨爾期待看到更多針對企業「漂綠」和失實陳述,以及未能遵守盡職調查規則的訴訟案件。他告訴《中外對話》:「現在企業無論做出什麼承諾,都要想想『我們能不能兌現?』。我認為訴訟風險能夠在這方面非常有效地推動行為改變。」

化石燃料融資越來越受到法律關注。環境法律事務所「ClientEarth」正在對比利時國家銀行(Belgian National Bank)採取法律行動,因為該行未遵守環境保護和人權方面的相關規定,購買很多助長氣候危機公司的資產。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針對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氣候訴訟。

支持化石燃料行業的國家,也同樣面臨嚴格的審視。12月,英國高等法院審理了三名環保人士對英國政府及英國石油和天然氣管理局提起的訴訟。原告質疑政府部門利用公共資金支持石油和天然氣行業。該案預計將在2022年初做出判決。

這將是幾個備受期待的裁決之一。隨著氣候訴訟案件迅速增多,面對越來越多的被告,我們需要採用多樣而富有創意的法律策略。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2021全球氣候訴訟趨勢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