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蝶大道 專家認為不利蝴蝶生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蝶大道 專家認為不利蝴蝶生長

2007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6月7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政府上周宣布要把東外環道(台74甲)規劃為兼具景觀、生態的花蝶大道,長期關心生態的縣政顧問林世賢批評,「豈不是要讓車把蝴蝶撞死。」

觀光旅遊局長楊宏奎昨天解釋,花蝶大道會考慮只把蜜源植物種在單邊,避免蝴蝶飛越車道。林世賢說,縣府規劃的充其量只能稱為景觀大道,要營造好的蝴蝶生長環境,需要足夠且多樣的食草、蜜源植物;開著車呼嘯而過哪能欣賞蝴蝶之美?他建議2500萬元經費還不如撥一些補助民間從事蝴蝶復育工作者。

長年研究蝴蝶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楊耀隆指出,該路段為半山腰且風大,加上來往的車速快,易把蝴蝶撞死,即使種滿蜜源植物,蝴蝶也不方便採蜜,就算把成蝶吸引過來,因路兩旁風大、汽車廢氣汙染,不利幼蟲生長,無法源源不絕地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