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捕撈、減少海洋塑膠垃圾 超過100國承諾簽訂協議保護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擊非法捕撈、減少海洋塑膠垃圾 超過100國承諾簽訂協議保護海洋

2022年0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來自100多國的代表承諾將採取行動,以保護海洋免於人類侵害,承諾包括加強打擊非法捕撈、減少塑膠污染和加強保護國際水域。

「一個海洋」(One Ocean)峰會上,100多國的代表承諾將採取行動保護人為破壞海洋。圖片來源:擷取自Emmanuel Macron twitter

規範公海永續利用 各國將在年底前達成全球協議

為期三天的「一個海洋」(One Ocean)峰會11日於法國布勒斯特(Brest)落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其中一場高階會議上表示,2022年是「決定性的一年,我們應該在此做出明確而堅定的承諾。」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表示,「海洋孕育著地球上的生命,我們吸入的氧氣有一半以上由海洋產生,但現在就連它都受到威脅。海洋和氣候其實是同一套系統、彼此牽動而無法分割的。

27個歐盟成員國和其他16個國家在會中同意,今年底前將達成一項全球協議,不僅規範公海的永續利用,且要保護海洋中的生物多樣性。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峰會上表示:「我們已有共識,但必須再往前推進到完成條約簽署。」聯合國今年3月將在紐約就《全球海洋公約》展開第四輪(也是最後一輪)協商會議。這次參與法國「一個海洋」會議的國家期望,在這場會議上能成功達成協議。

公海聯盟(High Seas Alliance)代表卡拉斯(Peggy Kalas)表示,「一個海洋」會議的聲明是「保護全球公海及時且重要的承諾」。

環團呼籲 協議內容需有具體治理措施

綠色和平法國分會代表夏蒂爾(François Chartier)對此表示,環團期望協議能訂出具體的保護機制和治理措施。

夏蒂爾舉例,雖然超過30個國家已經在去(2021)年1月簽署了所謂的30x30目標,承諾「至遲於2030年保護世界30%的陸地和海洋」,然而該目標至今都還沒有明訂海洋保護程度的細節。

美國則在會中表示,將支持歐盟27國和其他約10個國家,在聯合國針對塑膠污染問題展開國際談判。

「一個海洋」峰會於法國布勒斯特舉行,由來自41個國家的國家元首親自或以線上方式出席。圖片來源:擷取自Emmanuel Macron twitter

海洋塑膠垃圾、非法捕撈、海洋生物多樣性獲重視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EIB)以及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開發銀行,共同發起「乾淨海洋倡議」,每年要減少900萬噸塑膠進入海洋,且承諾到2025年提供40億歐元的資金。

此外在會議上,有11個國家和地方政府宣布加入由聯合國環境計畫支持的「塑膠經濟全球承諾」,以協助政府和企業邁向塑膠100%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

為打擊占全球漁獲量近1/5的「非法、未報告、未受監管(IUU)」漁業活動,新添六個國家承諾簽訂國際海事組織的《開普敦協定》,為漁船制定安全標準。同時新增兩國承諾批准控管漁獲物上岸港口的協議,且許多歐盟成員國也都同意部署海軍在外海,加強監督非法捕撈。

同時有22家歐洲船東承諾降低水下噪音、污染排放、殘留物和石油排放的新目標;全球18個港口承諾減少碼頭污染排放;另外地中海國家與歐盟則表示,他們的目標是2025年讓地中海變成低硫排放區。

法國和哥倫比亞則宣布了一個全球「藍碳」聯盟,以資助復育沿海生態系統,例如能夠吸收和儲存大量碳的鹽沼、海草床和紅樹林。

法國官員表示,此次峰會由41國的元首或政府部門首長親自或以線上方式出席,是一系列以海洋為核心的重要國際會議的起點。後續將舉行的會議包括,6月在里斯本的聯合國海洋會議和秋天在埃及舉行的COP27氣候大會。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