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最後一個工作日 農地工廠仍有9000家未申請納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剩最後一個工作日 農地工廠仍有9000家未申請納管

2022年0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農地工廠納管大限將於3月19日截止,因適逢假日順延至21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死線前幾天各縣市申請收件數量不斷攀升,截至今(18)日下午,共收到2.5萬多件,仍有9000多家工廠未申請,呼籲業者把握最後機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則呼籲,已經給予農地違章工廠12年的時間,納管期限截止後仍未申請的工廠,應立即執行斷水電等查處工作,不該再放任農地流失、威脅國家糧食安全。

台中烏日農地違章工廠空拍。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中烏日農地違章工廠空拍。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前既存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必須在今年3月21日前申請納管,接受輔導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若未申請納管,地方政府將依法停止供電、供水,並予以拆除。既存的高污染工廠則必須遷廠、關廠或轉型。

經濟部統計,全台約有4.5萬家未登記工廠,其中已有7000多家完成特定工廠登記,大約有3.6萬家工廠應申請納管,截至3月上旬,仍有1.4萬家工廠未申請納管。這1萬多家工廠的地點分布,以台中市最多,其次為彰化縣、新北市等工業大縣。

死線壓力奏效 業者申請大量湧入「日增700件」

隨著截止期限逼近,中央地方不斷加強宣傳力道,地方政府開始收到雪片般飛來的申請書。未納管工廠數量最多的台中市,轄內未登記工廠共計9156家,經發局表示,截至昨(17)日,已受理申請納管案件達9150件,號稱「輔導率近100%」。

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人員透露,截至昨日,申請納管數約7000多件,約占整體80%,死線前幾天每天都收到200、300件業者申請,第一線人員「打字打到手指關節炎」,力拼在截止期限達成100%;新北市則達成八成,收到約3500件申請。

各個縣市口徑一致,齊聲呼籲業者把握最後機會送件申請,對於未完成申請的業者,地方政府表示將配合中央指示原則,依法查處,執行斷水斷電等措施。

經濟部統計,截至今天下午,共收到2.5萬多件,仍有9000多家工廠未申請,以近期每天約700件數量來推估,週一(21日)截止後仍會剩下近8000家未申請。

大量業者趕在截止前申請納管,截至今(18)日下午,全台已收到2.5萬多件。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大量業者趕在截止前申請納管,截至今(18)日下午,全台已收到2.5萬多件。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截止後要再過濾個案 經濟部預計3月底開始查處

21日關門截止收件後,上述近8000家未申請納管的工廠將何去何從?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官員今天向《環境資訊中心》記者表示,將在收件結束後進行盤點,跟地方政府合作釐清剩下業者的類別 、規模等等具體情況,將不適用的個案一一過濾之後,再交由地方政府處理,依法執行斷水斷電等工作。

中部辦公室表示,不論工廠大小規模,應納管的業者應把握最後機會完成申請,若業者與地主意見分歧,可以協商先送件申請,在提交改善計畫的期限之前溝通取得共識,最終再決定是否共同改善即可。

中部辦公室說明,盤點整理工作預計在3月底完成,交由地方政府展開查處工作,屆時會再對外詳細說明申請納管的狀況。也會評估是否公布這些未申請納管業者的完整資訊,供社會大眾監督。

農地工廠污染農田釀食安風險 民間呼籲立即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農地工廠問題,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昨投書《上報》指出,政府於2010年修正《工輔法》開放納管,2014年、2019年二度展延納管期限,至今已有長達12年的時間,也給予三次合法機會。納管截止後,這些未申請納管的工廠就無法就地合法,應依法執行斷水斷電和拆除。

蔡佳昇警告,若不立即執行斷水電,這些不願負起公共責任的違法廠商將變成修法的「贏家」,配合走入合法化程序的廠商則成了乖乖繳錢的「傻瓜」。恐加劇廠商間的不公平競爭,更讓政府的公信力破產。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也強調,這些數量龐大的工廠,也造成食安巨大的隱憂。因農地工廠數量近年持續增加,工廠污染周邊農田的案例也層出不窮,受污染農作物恐怕也流入市面。呼籲政府確實對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避免農田反覆流失、污染。

工廠排放重金屬廢水,導致周遭農地被列入污染控制場址。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工廠排放重金屬廢水,導致周遭農地被列入污染控制場址。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農產業群聚區爭議 立委指法源不明、聲請釋憲

《工輔法》相關規範明定,只要工廠位於農委會劃設的23.4萬公頃「農產業群聚地區」,即使為既存的低污染工廠也必須遷離,滿足「從事農業相關行業別或製程」等條件者,則可以申請納管。

立委林岱樺質疑,「農產業群聚地區」並無相關法律授權,這些業者因此要面臨斷水電、拆除的處分,恐已牴觸母法《工輔法》的授權範圍,也違反平等原則及比例原則等。林岱樺為此表示將聲請釋憲,並尋求其他立委連署,要求在釋憲結果出爐以前,應暫停適用有關法規命令。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昨指出,已有33名跨黨派立委連署,達到釋憲門檻,未來會對外完整說明釋憲案內容及原由等事項。

農委會先前曾回應,農產業群聚地區以特定農業區(特農區)為基礎而劃設,相關爭議會待釋憲結果出爐,再討論處理方式。中部辦公室則表示,這些位在農產業群聚地區的工廠,本來就有輔導遷廠或關廠的機制,若業者有進入相關程序,就不會被強制斷水電。後續要看釋憲的狀況,有爭議的動作就會暫緩執行。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