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為環頸雉保留棲地 台南新市產業園區初審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承諾為環頸雉保留棲地 台南新市產業園區初審通過

2022年04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以台糖農地規劃五大產業園區,環保署昨(12)召開「新市產業園區」計畫第三次環評初審。此案從去年提出的98.5公頃縮減至69.22公頃,解決規避二階環評100公頃門檻的疑慮後,重回初審再議。

初審小組要求再補充說明空污抵換及廢棄物處理對策,決議通過,送交環評大會討論。而當地有環頸雉及燕鴴等保育類動物,經濟部也承諾保留綠地,做為「生態保育棲地」。

環保署昨(12)舉辦「新市產業園區設置計畫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攝影:陳昭宏。

空污抵換可補助老車汰換 事業廢棄物對策仍有待釐清

因應台商回流用地需求,經濟部以台糖農地規畫五大產業園區,分別為嘉義中埔、嘉義水上、雲林褒忠、台南新市、高雄岡山(北高雄)。

環保署昨日召開新市產業園區第三次初審,開發單位經濟部表示,已和台南市環保局協商空污排放抵換方式,民眾未來辦理老舊機車、柴油大貨車淘汰作業時,可申請園區或台南市環保局補助;各行業鍋爐改善、固定污染源、餐飲業加裝空污防制措施,也可以幫助空污抵換。

環保署則指出,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應進一步確認增量抵換計算的正確性。

園區的廢棄物處理部分,經濟部規劃送到興建中的「台南科技工業區(南科工)」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但南科工的處理量能是否充裕,不少環委都提出擔憂,環委員朱信要求再次確認園區內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量體,以及未來處理處置的規劃。

經濟部則回應,南科工的廢棄物設置量充足,若將新市及北高雄園區廢棄物都送南科工,一般及一般事業廢棄物餘裕量每日有188.44公噸,有害事業廢棄物則有每日3.67公噸的餘裕,經濟部也將持續推動事業廢棄物的去化,估計2022年至2025年將增加77.1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

防棲地變公園 綠地留作「生態保育棲地」

此案開發基地週邊曾觀測到保育類動物環頸雉及燕鴴,相關保育對策也成為先前環評會議上的討論焦點。開發單位這次在園區內增加了三處綠地,以銜接基地北側、東側的既有農田,大面積保留棲地。

新市產業園區周邊觀測是保育類動物環頸雉及雁鴴的棲地,開發單位在區內增加三處綠地,並承諾以「生態保育棲地」為原則進行規劃。圖片來源:擷取自新市產業園區設置計劃案第三次環評初審會議資料。

新市產業園區周邊觀測是保育類動物環頸雉及雁鴴的棲地,開發單位在區內增加三處綠地,並承諾以「生態保育棲地」為原則進行規劃。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資料

但農委會代表及多位環委仍不放心,要求明確加註,相關綠地將以「生態保育棲地」為原則進行規劃,環委孫振義對此解釋,「因為我們知道綠地有時候會變成公園,提供民眾遊憩使用。」經濟部也表示承諾將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