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又便利的家具租賃服務 讓租屋族也能擁有IG美照般的居家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永續又便利的家具租賃服務 讓租屋族也能擁有IG美照般的居家環境

2022年05月06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怡棻(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單單2017年,就有1220萬噸的家具與地毯進入垃圾掩埋場。如果家具能藉由租賃延長使用壽命,就能顯著減少碳足跡。
CORT提供家具租賃服務,範圍涵蓋80個國家。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CORT提供家具租賃服務,範圍涵蓋80個國家。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兼顧環保的家具租賃服務 一舉解決居家、商辦的家具需求

陳經理最近被外派到美國八個月,他租了一間公寓,但面對這空無一物的房子感到十分苦惱。因為他早已習慣使用好質感的家具,不想隨意湊合,但想到添購的大筆費用,以及離開時出售舊家具的繁瑣過程或是棄置造成的不環保,都讓他進退兩難。

幸好,近年發展快速的家具租賃服務,一舉解決了以上所有的問題。消費者可以租一個臥室、一個客廳,或一整戶所需的家具,家具租賃公司會在屋主入住前,把家具完全擺設好,消費者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就像住旅館一樣輕鬆。租約到期時,家具租賃公司也會一手包辦所有的家具回收,完全不勞客戶費心。

家具租賃服務不只滿足消費者對便利的需求,更重要的好處在於,它是個節能減碳的環保選擇。在家具的供應鏈中,原料製造是整體排碳量的最大宗。以IKEA為例,其使用的塑膠、金屬、木頭就占排碳量的45%。然而,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單單2017年,就有1220萬噸的家具與地毯進入垃圾掩埋場。如果家具能藉由租賃延長使用壽命,就能顯著減少碳足跡。

家具租賃公司會在屋主入住前,把家具完全擺設好,消費者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就像住旅館一樣輕鬆。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家具租賃公司會在屋主入住前,把家具完全擺設好,消費者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就像住旅館一樣輕鬆。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2017年美國就有1220萬噸的家具與地毯進入垃圾掩埋場,如果家具能藉由租賃延長使用壽命,就能顯著減少碳足跡。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2017年美國有1220萬噸的家具與地毯進入垃圾掩埋場,如果家具能藉由租賃延長使用壽命,將能顯著減少碳足跡。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家具也走訂閱制服務 CORT在80多個國家提供家具租賃服務

說到家具租賃,就不能不提2000年被巴菲特併購的CORT。在美國擁有超過100個辦事處、在全球超過80個國家提供家具租賃服務的CORT,成立之初就秉持環保永續的精神。「CORT的永續使命是正面影響我們服務的社區,同時降低我們對環境的影響。藉由家具租賃,減少排入大氣的溫室氣體,」CORT的官方網站指出。

因此在經營模式上,CORT遵循「使用」(Use)、「修理」(Fix)、「再次使用」(Reuse)、「重複循環」(Repeat)、「購買」(Buy)五步驟。

在家具製造上,CORT特別選擇高品質的材料,讓產品格外堅固耐用,因此在租賃期約平均為三到四年的情況下,可循環使用家具二到六次。在這過程中,CORT一手包辦了家具的維修、清潔、保養與翻新,並採用專業的搬運與倉儲,讓家具能長久保持良好的狀態,延長使用年限。

CORT遵循「使用」、「修理」、「再次使用」、「重複循環」、「購買」五步驟,讓家具能長久保持良好的狀態。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CORT遵循「使用」、「修理」、「再次使用」、「重複循環」、「購買」五步驟,讓家具能長久保持良好的狀態。圖片來源:CORT新聞稿

最後,已經出租多次的家具會被送到家具暢貨中心(Furniture Outlet),以折扣價格出售。消費者能夠以平價買到高品質家具,出租家具也能找到永遠的家。

根據統計,CORT的循環經濟模式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比一般直接銷售模式足足少了66%。與銷售新家具相較,這個租賃模式一年省下了36萬8862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7萬684輛客車停止行駛一年,或是10萬6196噸廢棄物被回收,而非直接進入垃圾掩埋場。

家具商、租賃平台與房客的三贏

在中國,一億個出租房源當中,有高達47%是空房,許多租客都要面對和陳經理一樣的問題。因此,類似「共享家具」的新創公司,近年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

位於杭州的「包租喵」,即提供了從家具配送、維護、軟裝設計到後續回收的業務。包租喵經營團隊表示,「我們深知出租公寓家具『購買貴、處理虧、搬運煩、服務沒』的不便,以及家具供應端產能過剩、銷售難、資金回籠慢的問題,所以針對這些痛點加以解決。」

位於中國杭州的「包租喵」,提供了從家具配送、維護、軟裝設計到後續回收的業務。圖片來源:擷取自包租喵官方微博

在台灣,也開始有業者進入這塊市場,分別針對企業客戶與一般住戶提供家具租賃服務。其中,IKEA鎖定企業客戶提供家具「以租代買」服務,為台北101租戶公共空間與台電員工餐廳進行空間設計,以及家具布置、維護和最後的回收。

台電員工餐廳改造後。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電員工餐廳改造後。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而在一般家庭方面,包括新北住都中心土城明德、三重五谷王等青年社會住宅,也開始推出可以自由選配的家具租賃服務。房東的租房誘因而能夠提升、租戶減少了購置家具的負擔,家具商也能貨暢其流,進而達成三贏的局面。

《史丹福社會創新評論》(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指出,「循環經濟跳出了『購買-使用-廢棄』的線性模式,藉由多次的回收再利用,來減少浪費,進而促進永續。」當企業或個人採用家具租賃服務,無疑在改善生活品質之際,為守護環境做出貢獻。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永續又便利的家具租賃服務 讓租屋族也能擁有IG美照般的居家環境〉

作者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