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環評過關 在地憂高屏溪周邊過度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環評過關 在地憂高屏溪周邊過度開發

2022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了滿足台商回流後對產業用地的需求,經濟部利用台糖六塊厝農地規劃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案」,在昨(27)日通過環評審查。環評大會上,有在地民眾質疑近期高屏溪周邊開發案暴增、且已有眾多工業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恐造成過大衝擊,要求開發案合併環評。環保署表示,環評過程本就會針對鄰近地區進行累積效應評估,合併審查則須與不同單位協調。

環保署昨(27)日辦理第424次環評大會,審查「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案,最終決議通過環評。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27)日辦理第424次環評大會,審查「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案」,最終決議通過環評。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園區周遭開發案多 民眾籲應合併評估累積衝擊

因應台商回流,以及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廠區空間不足,經濟部規劃利用台糖屏東六塊厝原畜牧用地,作為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擴區基地。該案位於屏東縣屏東市西北側,緊鄰高雄市,總面積26.86公頃,主要引進塑膠、金屬、電子零組件、光學製品、汽車、機械設備等製造業。

27日環保署辦理第424次環評大會,審理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案,會中沒有環委再提意見。不過,該案在2021年10月進入環評初審後,卻因鄰近還有眾多開發案,引起在地民眾質疑累積衝擊將會過大。在27日的會議上,有民眾再次以視訊方式表達意見。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洪輝祥表示,除了經濟部的產業園區外,附近還有高鐵車站特定區、科技部屏東科學園區,以及縣府的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雙語學校等開發案,總開發面積高達600公頃,對環境將造成巨大衝擊,應合併進入二階環評。

此外,高屏溪沿岸的前進里,區內及附近早已有眾多工業區,包含屏科園區、屏東汽車專業區、六塊厝產業園區、和發工業區等,里民、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代理理事長康美麗表示,未來再有大批開發案進駐台東,「里民要如何安居?」希望這些新興的開發案,可以合併審查。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基地位於屏東市西北側,附近已有多個工業區,且近期開案案增加,民眾憂心累積累積衝擊過大。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基地位於屏東市西北側,附近已有多個工業區,且近期開案案增加,民眾憂心累積累積衝擊過大。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則回應,擴區計畫已經將鄰近相關園區的環評內容納入考量。環保署則指出,《環評法》中對於合併評估是採協調同意,並無硬性規定,若要合併則須高鐵局、南科管理局等協調,但環評過程中本來就會進行累積效應評估。

未設地下水管制將排擠民生、灌溉需求? 開發單位:台水會先把關

除了整體衝擊外,地方也擔心排擠民生及灌溉用水,屏東縣左岸高屏溪協會代表簡嘉德表示,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或南科屏東園區,未來勢必會用到地下水,但屏科擴區環說書中對於地下水使用管制卻隻字未提,超抽將導致地方供水不足。

開發單位對此回應,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用水來自台水公司,已長期監測地下水位,若園區用水超量、評估可能影響地下水,台水會先把關,並停止抽取地下水。

針對用水問題,前次環評也有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評估提升產業用水的回收率。開發單位檢討電子、電力設備、機械、汽車等產業,在本次審查中,將整體園區用水回收率由72%提升至75%;原還說書2031年用水回收率達80%的目標,開發單位也承諾會在2029年提前完成,並持續檢討用水回收率。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