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屏東園區補件再審 環委要求鄰近開發合併評估環境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科屏東園區補件再審 環委要求鄰近開發合併評估環境衝擊

2022年1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行政院今(2022)年初核定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嘉義兩園區,兩案都在昨(26日)進入環保署第二次環評初審。嘉義園區在早上先通過環評初審,下午審查的屏東園區則因與周遭開發案的累加效應說明不足,遭專案小組要求補件再審。

環委指出,屏東園區周遭有不少開發案,尤其鄰近7月才剛通過環評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案,共同帶來的健康風險「不可以忽略」,要求開發單位應合併評估兩園區對環境及居民健康的影響。

環保署昨(26)日下午辦理「南科屏東園區」第二次初審會議,專案小組最終決議補件再審。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26日)下午辦理「南科屏東園區」第二次初審會議,專案小組最終決議補件再審。攝影:陳昭宏

西側「屏東產業園區擴區」7月剛過環評 環委要求兩案合併評估健康風險

「南科屏東園區」(簡稱屏東園區)位於屏東市境內,面積73.83公頃,現況為台糖六塊厝農場,周遭有不少開發案,包括高鐵特區、工業局的屏東產業園區、縣府的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雙語學校等。預計引進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太空科技、淨零科技、智慧器械等產業。

屏東市前進里里長王泰益昨日北上出席環評會議,他表示高屏溪周遭有600公頃土地被劃定為開發區或正在開發中,民間主張所有案件應合併送交二階環評,才能評估總體影響,但實際上卻是單獨個案陸續通過環評,「把居民生活惡化的狀況拋在外面」,地方已面臨淹水、空污、交通、廢棄物等問題,希望專案小組審慎評估南科屏東園區開發。

環委陳美蓮則指出,緊鄰屏科園區西側、工業局轄下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在今年7月通過環評,兩案位置相近,對居民的健康風險危害「不可以忽略」,要求開發單位強化說明兩園區累積的環境及健康風險衝擊。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則回應,「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由於未達法定門檻,因此當時並未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南科管理局只能盡力透過科學方式模擬評估健康風險。專案小組最後仍要求,開發單位應強化說明屏科園區與鄰近其他園區的累積衝擊。

屏東市前進里里長王泰益表示,高屏溪周遭開發案多,地方面臨淹水、空污、交通、廢棄物等問題。攝影:陳昭宏

屏東市前進里里長王泰益表示,高屏溪周遭開發案多,地方面臨淹水、空污、交通、廢棄物等問題。攝影:陳昭宏

開發單位承諾再利用比例 環委指「減量和替代」應更優先

屏東園區有害事業廢棄物過高,是環委過去關注的重點,昨日會議上,開發單位表示未來園區全期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比例將達85%,須焚化、掩埋的廢棄物量,每日僅有2公噸,並且承諾會送往南科所轄設施處理,不會佔用民間焚化爐量能。

儘管如此,環委仍認為可朝源頭減量進步。北科大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台灣資源再生協會理事長張添晉就指出,有害事業廢棄物產生是因為製程中毒性化學物質的投入,源頭減量和替代應該比「資源化」更優先。陳美蓮則要求針對廠商可能使用的危害性化學物品,盤點種類、用量、排放量及設備有效性,加強化學品使用管理。

未具體承諾「低碳燃料」使用 環委要求明列項目、訂出時程

針對再生能源,開發單位承諾區內半導體產業的再生能源,將以實際用電度數為基礎,要求業者在2030、2040、2050年分別取得25%、45%、100%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針對非半導體廠商,則要求用電契約容量達800kW者必須設置再生能源,此義務裝置容量必須達業者前一年「平均契約容量」的20%。環委李育明建議,非半導體廠商比照半導體產商,以「用電度數」為基礎設立再生能源的階段性目標,以免標準不一造成麻煩。

在燃料使用方面,開發單位在環說書中表示將輔導廠商使用低碳燃料(如天然氣、生質燃料等)替代一般燃料,遭張添晉質疑承諾不夠具體,對此開發單位承諾會提出生質能、氫能的目標時程。

南科屏東園區周遭有不少已經或計畫進行的開發案。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南科屏東園區周遭有不少已經或計畫進行的開發案。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