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累積效應成隱憂 南科屏東園區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累積效應成隱憂 南科屏東園區通過環評初審

2023年0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保署今(16)日進行「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園區」第三次環評初審,南科管理局承諾提高園區用水回收率及再生能源使用率,並且同意與鄰近開發計畫,如屏東科技產業園區聯合進行整體環境評估,減輕環境衝擊。針對保育類動物東方草鴞保育對策,更表示願意擴大友善綠地至0.8公頃,終獲環委決議通過初審,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園區周邊有眾多開發計畫,對環境造成的累加影響成為環評關注焦點。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提高再生水、再生能源使用率 環評初審過關

行政院去(2022)年初核定南部科學園區屏東產業園區擴區計畫,要在屏東市開發73.83公頃,預計引進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太空科技、淨零科技、智慧器械等產業。該地同時也位於屏東縣府規劃的「高鐵屏東特定區」範圍內,現況為台糖六塊厝農場,周遭另有不少開發案,如經濟部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縣府的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雙語學校等。

前一次初審會議上,環評委員擔心屏東園區將新增大規模用水用電、有害廢棄物比例過高,加上仍有放流水疑慮、生態棲地規劃改善等問題。且鄰近的開發計畫、既有園區眾多,應與其他單位建立共同管理機制,評估累加效應、減輕環境負荷。

環保署今日進行第三次初審,開發單位承諾,將要求具製程之新興科技等產業用水回收率提升至70%,全園區用水回收率將在2033年達82%,並輔導廠商使用再生水,預估使用量約3750CMD(立方公尺/日),也將要求用戶的再生能源義務裝置容量,應達前一年度平均契約電量之20%,半導體廠商則應於205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也同意與鄰近的園區合併進行評估、擴大生態友善棲地等等。環委認定相關疑慮都已釐清,決議通過初審,送交環評大會。


環保署今日進行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園區開發計畫第三次環評初審。攝影:李蘇竣

居民憂整體環境惡化 南科承諾:與鄰近園區合併評估

此次環評初審亦有當地民眾提反對意見,屏東市前進里里長王泰益北上出席,質疑此計畫應評估方圓10公里內的累積影響,釐清對居民會造成哪些威脅、並提出防治對策。他強調,當地人民生活環境持續在惡化,水質、空污、交通及垃圾問題仍在,呼籲政府應先提出解決方法,再來談新的計畫。

王泰益表示,屏東市確實需要引進商業中心來創造經濟發展,但此計畫選址就在三鐵共構前面,「一般人都不希望蓋工廠。」恐怕會妨礙屏東未來發展,希望能考慮落腳別處。


當地前進里長王泰益建議,當地生活環境已持續惡化多年,此開發計畫應另覓他處。攝影:李蘇竣

前次會議上,環委也提出周遭開發案眾多,共同帶來的健康風險「不可以忽略」。開發單位今表示,此計畫鄰近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及其擴區計畫,綜合評估空氣品質、廢棄物、交通運輸或放流水等累積衝擊,確認合成影響皆屬輕微。針對居民及環委的擔心,也承諾未來會建立聯合機制,和鄰近園區合併進行相關環境衝擊、健康風險等評估,與各單位合作提升當地水質、交通等環境。

擬擴大草鴞友善環境至0.8公頃 提供食物來源、架圍籬防流浪犬貓侵擾

針對保育類東方草鴞,開發單位也規劃了0.5公頃的生態友善環境作棲息地。但環委擔心這樣的面積對草鴞來說仍不夠,應評估增加。農委會林務局也建議,東方草鴞是草生地棲息鳥類,棲地容易受到流浪犬隻騷擾,請開發單位提出保育對策,嚴格控管流浪動物。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回應,目前開發面積73公頃內都沒有觀測到草鴞活動紀錄,但由於本計畫用地過去是農業地,可提供草鴞食物,故在與專家討論過後,開發計畫亦規劃了友善環境作為新的食物來源,讓草鴞可以維持在高屏溪沿岸等適合的棲地活動。

同時將參考南科既有園區的經驗,於友善環境周界設置圍籬,防止流浪貓犬進入、讓鼠類通過,也將設置棲架,讓草鴞可以來此捕食。後續也將再評估擴大友善環境的可能,初步看來最大可以到0.8公頃。


園區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