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籌組猛瑪象復活團隊 美基因公司這次要讓袋狼重回野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曾籌組猛瑪象復活團隊 美基因公司這次要讓袋狼重回野外

2022年09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林大利 審校

袋狼(Thylacine/ Tasmanian Tiger,學名:Thylacinus cynocephalus),又稱塔斯馬尼亞之狼,2000年前在澳洲大陸近乎滅絕。雖然澳洲南邊的塔斯馬尼亞島仍可找到袋狼的蹤跡,但牠被視為綿羊殺手。1930年,最後一隻野外的袋狼慘遭滅絕。

袋狼雖然是掠食者,但牠的滅絕卻讓當地生物多樣性降低和生態系統劣化。《獨立報》報導,曾籌組猛瑪象復活團隊、以復育滅絕物種為目標的 「巨大生物科學公司」 (Colossal)再次將目標指向袋狼。該公司正在籌組專家團隊,希望讓袋狼起死回生,並且讓重生的袋狼回到自然,「或許能讓塔斯馬尼亞的生態系恢復平衡,甚至影響澳洲」。

已經滅絕的澳洲代表性動物袋狼。圖片來源:Henry Constantine Richter/John Gould via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基因編輯技術解「起死回生」密碼

因為身上獨特的條紋,一般稱牠叫「塔斯馬尼亞虎」。但牠其實是有袋類動物,和袋鼠一樣,腹部有一個育幼袋。

巨大生物科學公司表示,它是第一個將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在讓滅絕物種復活的公司。該公司去(2021)年9月宣布將猛獁象帶回北極苔原的計畫。該專案擁有超過35名跨領域科學家,包括細胞工程、幹細胞生物學、胚胎學、計算生物學和基因工程等以及三個猛獁象專案實驗室。

巨大生物科學公司說,袋狼專家團隊已在籌組中,將由有袋類動物演化生物學家和袋狼專家帕斯克(Andrew Pask)主持。該團隊與墨爾本大學合作的袋狼專案實驗室也即將完工。

巨大生物科學公司共同創辦人邱曲(George Church)指出,帕斯克和他的團隊在有袋類動物研究、妊娠、袋狼成像和組織取樣上有卓越的研究成果。巨大生物科學公司可提供必要的基因編輯技術和計算生物學。兩者的合作讓袋狼計畫得以展開,在動物保育上深具意義。

1930年,袋狼被發現在雞舍後遭到射殺。該袋狼被認定是存在野外的最後一匹袋狼。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關鍵物種重新野化  正反觀點不一 

帕斯克說,袋狼在澳洲文化具有象徵意義。「將袋狼重新野化、讓牠回到塔斯馬尼亞,可有效遏制入侵種對自然棲息地的破壞」。他補充,「計畫所發展出的技術與關鍵知識也將影響未來有袋類動物的保育。」

該公司表示,將物種重新野化到原棲息地有先例可循,證實可有效復育和重振受損的生態系統。例如,過去曾將灰狼重新引入黃石國家公園、將塔斯馬尼亞袋獾(Tasmanian Devil,學名:Sarcophilus harrisii)重新引入澳洲。袋狼扮演的角色就是類似的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巨大生物科學公司指出,「物種的野放是一個漫長且複雜的過程。但藉由複製袋狼的代理物種(proxy species),或許可為缺少關鍵物種的生態系統帶來一些機會」。

這不是第一次有專家提出讓滅絕物種重生的研究。這類研究吸引多方注目,同時也有宗教或倫理爭議。此外,也有演化生物學家及保育生物學家認為,「讓滅絕物種復活的急迫性並不高。在還有數百萬個物種等待我們去發現、描述並保護的時候,為什麼要花費數百萬美元去讓少數物種死而復生呢?」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